【投書】市地重劃改善新北環境 當然是好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市地重劃改善新北環境 當然是好事
【投書】市地重劃改善新北環境 當然是好事

戴文吉/商管領域在職研究生

長期以來,各縣市的市地重劃,對城市的風貌改變,都有不少幫助。但在這同時,也開始有一些不同意見,認為這是政府炒房,作為財經領域的學生,對這類的批評多少有感到不平,頗有些話想說。

筆者生長於南部某直轄市,小時候自己家旁邊有一塊地方有很大的土地,一部分還有進行農業生產,但大多數地方是雜草叢生,小孩又無法騎機車,故晚上騎腳踏車經過時多少有一些害怕。

然而,那一大塊土地在我大學畢業左右,已然成為一個新興重劃區,擁有筆直土地與許多漂亮的商店,以及以往在台北市區才吃得到的知名餐廳,連帶也讓本只居住於破公寓的我們全家人,生活機能便利許多。這些都有造福到附近居民,實在不宜拿建商有賺錢來當成否定一切的理由,並不公允。

又過了快10年,筆者全家透過換屋,舉家搬遷到北部,搬到輔大附近,那一帶新北市地政局正在進行塭仔圳重劃案,把周圍違章鐵皮屋工廠遷移走,據隔壁鄰居的說法,這裡鐵皮屋工廠幾十年了,一直都沒有動靜,侯友宜2018選市長時說要處理,大家也是聽聽而已。沒想到現在重劃區已經拆除得差不多了,將來環境大幅改變,成為大台北地區新興衛星城市,已是機率很大的事情。

此情此景,鄰居很開心,我也很開心。我們固然不是重劃完畢後會分到土地的重劃戶,但我們同樣能從地方的繁榮中得到好處。而網路查了一下,發現新北市地政局在新店、中和與蘆洲都有多處重劃的計畫,配上侯友宜對塭仔圳的執行力,這一定對於長期擔任大台北腹地,較為缺乏建設,生活擁擠居住品質較差的新北市,帶來相當程度的改變。甚至也能把一部分消費留在新北,這樣的成績,不宜只因為有些人拿炒房等大帽子扣上來,就予以否定。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高房價、低薪、零存款下未婚青年怎不畏懼結婚生子?

【投書】欠錢最大!超過十五年不用還?係金的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