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居住正義知多少,政院違背法令誰記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居住正義知多少,政院違背法令誰記了
【投書】居住正義知多少,政院違背法令誰記了

林懷茵/專案經理

人比人氣死人,有女子買了1間小套房,有次到超商繳地價稅,此時一旁有位阿伯卻突然對她說「妳買寵物籠啊!怎麼這麼便宜」,原來,阿伯的地價稅約3萬多元,而她是幾百元,雖然聽了有些生氣,但強烈的對比讓她默默離開,大嘆「無法反駁」。

一個小插曲凸顯了貧富差距抑或是地價稅的調漲幅度。110年房地合一稅收22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打炒房收到的稅金,扣除統籌分配稅款後卻全數用在長照上,完全沒有照顧年輕人,怒批蔡政府毫無作為,「這樣對得起政府高喊的居住正義?」

原來根據稅法規定,房地合一稅的稅金應要用在住宅及長照政策上,但111年度房地合一稅收入,扣除10%的統籌分配稅款後,其餘90%也都挹注到長照基金。這顯示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林立委就強烈地質疑「為何行政院,可以違背法令?」

又是統籌款分配,記得年年超徵時財政部回覆給人民的理由都是還國債或是統籌款的分配,然而,國債愈還愈多,而統籌款的分配鐵定是黑箱作業,是政治意圖還是部門專屬的小金庫?這是財政部永遠說不清的秘密。

一旦政府可以違背法令那還有甚麼做不出來呢?錢與權,最能夠興風作浪的兩大魔。當國家的運作在少數私心人士的權利分配上,肯定不會有甚麼好的發展,不禁讓人聯想到八年超徵的1兆1036億,到底挪去哪裡了?

人民要的不多,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即可,若連這樣的小確幸,都要窮盡畢生的努力,顯然太不通情理,政府若真的有在乎到人民的需求,居住正義鐵定是不可少的一環。

選舉已來到,只要打著住者有其屋的名號,一定能吸引許多人的目光,而統籌款的公開透明以及政院違背法令的合理、合法性的追究,都是人民想知道的答案。讓神聖的一票發揮作用,永遠聚焦在那與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的議題上,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民進黨成「暗黑帝國」 2022「下架」成共識

【投書】美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報告重提「實驗室洩密論」被指博選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