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如果迷失了,你有道歉的勇氣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如果迷失了,你有道歉的勇氣嗎?
【投書】如果迷失了,你有道歉的勇氣嗎?

史諾/退休財務主管

日前《韓聯社》報導韓國知名歌手兼主持人,同時也是經紀公司「Antenna」老闆柳熙烈透過「Antenna」的IG發表道歉文,表示有人指出他的作品《非常私人的夜晚》與坂本龍一的《Aqua》極為類似,他也請辭長達十多年的節目主持人以示負責,他真誠的態度獲得粉絲大眾讚賞。

長久以來演藝圈總讓人覺得虛華、浮誇,容易迷失的生態圈,筆者看到此則新聞時,非常感佩柳熙烈不迷失名利的勇氣,為現今爾虞我詐的世界留下最佳的道德典範。反觀台灣的官場文化充斥著官大學問大,做錯事臉不紅氣不喘,政府對於違法犯錯的官員,永遠都是利用旋轉門讓他們轉任其他單位,實質上卻是升官,完全沒有任何實質的懲處,這種「有罪不罰」的現象讓今年五月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會議,三度來台的奧地利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深感不解,他提到台灣對於執法的加害人沒有實質的懲罰,對「有罪不罰」的現象表達遺憾。

現代人常常將道義放兩旁,名利擺中間;有些官員更以貌似言之鑿鑿的道理來誤導人民;如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委質詢稅務人員領稅務獎勵金適法性時,公然答覆『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一付理所當然的模樣令人汗顏;開徵證所稅,錯誤的政策讓股市連跌19天,市值蒸發2.2兆元,證交稅全年短收550億元,遭到監察院糾正行政院與財政部。而他時任台北市國稅局長曾為了違法提前強制執行,竟然教唆下屬用立可白塗改公文書日期;張盛和多項侵害人權的事證確鑿,卻不見他出來說明道歉,不見懲處還可以安然退休,退休後仍受聘大學任教,誤人子弟。

「有罪不罰」就是嚴重對人權的侵犯!最典型的莫過於遭監察院主動調查指出侯寬仁偵辦案件涉有8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然而法務部和高檢署官官相護,不但沒有懲處,還讓他一路升官,造成「有權無責」任意以公權力迫害人權的現象。

人權是台灣和全球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是普世價值,台灣應立即落實已法制化的《國際人權兩公約》,國際人權專家學者的忠言,政府必需立即落實,以保障人權。人權本天賦、良心本天生,東方佛、道、儒家常說「人在公門好修行」,提醒當官的人若處處為民謀福利是件莫大功德,反之可能墮入「一世官九世牛」的苦海輪迴!為官者不得不慎啊!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要走嚴謹司法路 莫讓違法濫權檢察官用自由心證揮刀殺人

【投書】面對猴痘重複犯錯 美國恐再現疫情失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