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奉勸護航稅務獎勵金的立委  小心夜路走多遇到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奉勸護航稅務獎勵金的立委  小心夜路走多遇到鬼?
【投書】奉勸護航稅務獎勵金的立委  小心夜路走多遇到鬼?

洪義民/退休公民教師

立法院國會殿堂是人民選出來的最高為民意發聲的機關,但遺憾的最近網路瘋傳了一段立委在審核112年總預算針對凍結財政部賦稅署獎勵金預算案影片,立委李貴敏瞭解民怨,為民發聲,提案減列沒有法源稅務獎勵金,因為李貴敏發現課稅猛於虎,人民沒有收入,為了獎金稅務員硬要課稅,但是竟被財委會主席召委公然擋下來,大辣辣為獎金護航,難道是財經幫同夥嗎?筆者查閱資料才了解這位召委在立法院財委會已18年,他的妻子還被媒體形容不管藍綠誰執政金控董事寶座都不動如山,明顯與財政部關係匪淺,為獎金護航?奉勸少數護航財經幫別有所圖的立委…夜路走多,一定遇到鬼?

面對李貴敏立委質詢課稅猛於虎,財政部長蘇建榮一再保證,稅務獎勵金跟查稅完全沒有關係,事實如此嗎?筆者查閱資料,因為查稅獎金是造成稅災的最大禍源,於2003年朱星羽等160多位立委就提案、並於隔年廢除查稅獎金,但2008年財政部竟以「作業要點」死灰復燃,多年來民怨高漲,財政部於2018年7月將「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作了修改。有關「個人獎金」的部份全部刪除(包括原有個人獎金具體事蹟表也刪除)。甚至連「團體獎金」的字樣也刪除,但是魔鬼在這作業要點中,有一段「前項有關『金額』、『件數』之規定,由本部審查小組依稅務機關等級分別訂定之」(表示真正核發的依據,不給外部看到而已!)至今獎金沒有與「查稅,補徵,罰鍰」相聯結?鬼才相信,很難令人民信服。

大家也可以聽聽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前立法委員、中華民國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羅淑蕾表示,造成稅務冤案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稅務人員的績效與查稅稅額有關,追稅追得越多、升遷越快,查稅查得多、獎金也越高。期盼李貴敏立委為民喉舌的正義尖兵,要繼續追查獎勵金的不當,千萬別被護航的委員打混去。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兩稅合一,馬英九時代17%,民進黨時期調為20%,增加3%,而馬時代沒有什麼查稅,現在卻是過去3倍以上,朋友以前在陳水扁、馬英九時代只被查稅一次補5萬多元,但民進黨執政六年被查五次稅,補500多萬稅,民眾叫苦連天!還有另外一位朋友做奢侈品,2年前開始被查稅,每年都補1百多萬,所以今年預計超徵4500億,林裕紘認為超徵是因為大查稅來的!

2022年1月立法院審查稅務獎勵金預算時,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外舉牌抗議,要求立委不能護航,並揭露欠稅欠費執行案件自2001年190萬件到2020年暴增為1431萬件,20年暴增7.5倍,其中到底有多少稅災?

筆者友人曾在香港任職十年的投資顧問公司執行董事他在香港收到一張重複計算的錯誤個人綜所稅單,從他提出反對(Objection)申請到收到國稅局退回錯收稅款不到一個月;然而反觀台灣,當收到錯誤稅單,人民必須負舉證責任,當不服復查決定提出訴願,還須先繳1/3稅額,不然會被強制執行,更慘的是台灣的訴願勝訴率不到6%,想要取回錯收的稅款遙遙無期。

前臺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也指出,稅務獎勵金是把人民當鵝來拔毛,從基層到高層雨露均霑,成為龐大共犯結構。稅務獎勵金就是邪惡獎勵金,製造很多冤錯假稅案,有的稅災戶得了癌症、憂鬱症,自殺甚至跳樓,筆者懇請立委,拔除稅災最大的禍源,廢掉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移民署漠視申請永久居留的處理時限

【投書】警察分局長召開記者會、發新聞稿是「言論自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