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落實言論自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落實言論自由
【投書】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落實言論自由

王子文/ 教師

2020年底「中天新聞台」被關台,遭質疑台灣新聞自由已死?

媒體報導,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曾指出,台灣新聞自由面臨的挑戰,除了假新聞外,媒體依舊由大企業掌控,導致媒體淪為政治工具,未能保障媒體人的編輯採訪自由。

0503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一場「良心與願行傳播正能量—發揮言論自由的真義」論壇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指出,新聞自由是公民社會實現公益、追求正義及抵抗國家暴力非常重要的工具,保護新聞自由,就等同保障言論自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則指出,新聞自由如果被政府濫用,就會控制、愚弄、抹黑人民,像台灣最近很多人遊行,上街頭訴求公理、正義,但媒體不報導,大眾就不知道有發生過,所以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一定要落實,並建立在媒體工作者以及政府掌權者的良心。

有民代甚至感受到目前的新聞言論自由受到約束,媒體被掌控,甚至受到檢肅,新聞自由受箝制的狀況可能比白色恐怖還更恐怖,尤其在稅改方面的言論自由常受到打壓,很多被政府無端徵稅的冤案沒有地方宣洩。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趙政岷分析,今天已進入新媒體時代,自媒體自己既是新訊息的解碼者,也是訊息的編碼者,從編碼到解碼一條龍出去了以後,這樣的訊息到底是真或是假,其實就看不太清楚?這樣的新媒體時代,真相與非真相並列,假消息到處充斥,這不只是臺灣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他提到在網路的世界、新的媒體時代,很多司法的不公平、不正義都影響到法官的判決,我們面臨到的是監督的問題。

聖荷西州立大學資訊學院講師Donald Westbrook關心如同陳欽生案一樣莫須有的假案,至今27年仍尚未獲得應有平反的太極門案,即使是政治上、宗教上、哲學上的不公義或政治迫害等,都是在同一個保護傘下發生的侵害人權行為。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7-「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一書中提到:「許多民主國家都正面對假訊息所帶來的困擾,亦為如何解決此一課題困擾不已,經過多方討論與研究之後,幾乎各國都承認,公民若能培養成熟的數位素養,讓自身擁有抗拒假訊息的免疫力,乃是破解假訊息的根本之道。」

書中表示:「我們大家都希望能夠自由地獲取資訊,網路似乎給了我們所有的選擇,然而,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搜尋引擎與社群媒體不但知道我們的偏好,更會進而不斷地對我們投以所好。一個人如果被這樣的過濾氣泡所迷惑,他很快就會失去客觀的視野,因為他只從單一的角度去觀察,尤其是在爭議議題上。」「請你盡量別讓自己過度受到媒體每天餵給你的資訊所影響。請保持好奇心!」

筆者呼籲全民培養媒體識讀能力,世界公民藉由筆刀舌劍,督促政府落實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法稅正義,實踐社會公義。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稅制改革呼聲高,汽機車貨物稅成焦點

【投書】 廢除全球獨一無二的行政執行署 回歸法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