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家的金庫猶如崩壞的水龍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家的金庫猶如崩壞的水龍頭
  • 字級
【投書】國家的金庫猶如崩壞的水龍頭

徐鈺晴/教育業

政府在4月要普發6000元了,終於要將超徵的錢還於人民,在審預算過程中朝野立委各持不同意見,最終以普發6000元定案通過,當人民正期待可以領這筆獎金時,可曾想過政府每年編列預算是否有精打細算不浪費人民辛苦的血汗錢嗎?

李貴敏委員在立法院質詢財政部長、主計長、經濟長,對編列的各項預算提出疑問列出幾項重點:

1.普發現金的客服專線是如何規劃 預備給委外什麼單位?

2.成立客服單位需要用到一億元嗎?有多少企業有一億元來成立客服單位?

3.外包平台委外都紛紛表示可以幫企業主省錢,財政部是如何委外的?

4.客服專線、政策宣導也用特別預算?

筆者也質疑對於政府的這項政策提出是否日後要常態性普發獎金,如果不是為何一次性的普發獎金要這樣特別設立這個網站單位?為何需要編列上億元這麼龐大的經費?編列預算是否有跟依據預算法來編列?

當國債節節上升,而超徵的稅收也越來越大,這八年來超徵的稅收竟然高達1兆1035億元,但是財政部從來沒有公開過超徵的流向,也引起許多專家學者的質疑,超徵是不是已經成為政府不受監督的小金庫,才會讓李貴敏委員在立法院質詢3位官員對於普發現金的同時又想包裹13億的預備金闖關,這些年來可以看見財政官員對於財政紀律的藐視及漠視,任意揮霍人民的血汗錢,國家的金庫就猶如崩壞的水龍頭一點一滴的在漏,何時能修復好這個水龍頭需要靠人民一起持續監督超徵與財稅的議題。

賦稅人權、財政紀律是攸關國家發展與存亡的重要指標,政府課稅及用稅都應該遵守法規,並做好收支平衡、財政透明,才不會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切開民主 原來如此

【投書】百日民調張善政站穩腳跟 跨出穩妥第一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