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真沒有宗教信仰迫害問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真沒有宗教信仰迫害問題?

【投書】台灣真沒有宗教信仰迫害問題? 5

古美珠/自由撰稿人

每到選舉,候選人往往走訪各地宮廟,逢廟必拜、遇神就抬,其目的不言而喻。

日前「2023年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開幕典禮」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過去百年來經歷過血淚斑斑的殖民統治與威權壓迫。現則蛻變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被譽為亞洲民主燈塔。台灣的努力和成就彰顯了民主制度在華文圈也確實可行,打破「人權和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的迷思。

副總統賴清德、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三位長官,在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開幕典禮」致詞時,更標榜台灣非常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三天會議100位左右的與會者都是在討論世界各國遇到的宗教信仰迫害問題,而台灣卻沒有任何這方面的相關問題被提及。台灣真有這麼完美?臺灣的宗教自由度受到全世界肯定?

世界人權宣言開宗明義:人人有權享有思想、良知和宗教自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16個民間團體於2023年8月22日響應2023聯合國「國際宗教信仰迫害受難紀念日」共同舉辦「呼喚良心落實信仰自由和人權」論壇,專家學者認為國家應當尊重宗教人權、保障信仰自由,臺灣必須要有積極的作為,如果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就具有迫害的事實。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人權委員會觀察員高鼎懿表示,世界各國政府目前正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歧視特定宗教或信仰團體,甚至透過各國的司法來干涉這些團體的運作,包含透過稅務案件來進行迫害。在臺灣,也同樣發生過以課稅手段來迫害信仰團體的太極門案件,最後遭違法強制執行,將修行聖地收歸國有,明顯就是國家以行政手段來對特定信仰團體進行歧視與迫害。

以太極門案件為例,顯然已成為民主汙點,也存在臺灣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問題。副總統賴清德、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三位長官,在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開幕典禮」在討論世界各國遇到的宗教信仰迫害問題,而台灣卻沒有任何這方面的相關問題被提及,豈不諷刺?

一個國家的繁榮和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宗教或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不僅是一個人權問題,同時也是社會穩定、和諧的重要因素,政府應該予以尊重和保障,也才能符合被譽為亞洲民主燈塔不是嗎?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柯文哲同喝咖啡?朱立倫:希望近日能和柯好好討論

稱郭台銘最早提「富人稅」 黃士修:誰先跟郭合作誰就掌握話語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