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民眾黨 搖擺於天秤兩端的存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民眾黨 搖擺於天秤兩端的存在
【投書】台灣民眾黨 搖擺於天秤兩端的存在

黃凱祥/學生

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於5月8日前往民眾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2024總統,此舉使過去「在野大聯盟」與「藍白合」的構想與可能性愈發低迷。

「作為一個新興的理想政黨」

民眾黨於2019年8月6日正式成立,在2020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之中取得1588806票,得票率11.22%,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眾所周知的是民眾黨的票源大致源於年輕選民與偏中間政治立場的民眾,就其帶給人民的感受為,對政治而言並無過多的包袱與有別於過去的政治文化,柯文哲對比於其他政治人物的談話都更淺顯與直白,種種因素使得當今大部分民調都顯示柯文哲在2024總統選戰的支持度依然能夠保持在20%上下。

「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拉鋸」

當今民眾黨的支持度,在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條件下,確實有望極大化不分區立委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就現在民調之觀察,柯文哲要當選總統的機率實則較為低落,而在思考「藍白合」與「在野大聯盟」時,民眾黨主要面臨現實與理想之間拉鋸的課題。

一.理想標籤:

民眾黨作為一個成立不到幾年的政黨,其之所以能夠依然保有如此高的支持度重點是「理想」,而當民眾黨與國民黨合作時,這個「理想」標籤可能消失,背後可能伴隨著的就是自身選票的流失。

二.藍白合作時分配的職位:

淺顯易見的是國民黨的票源以現在看來一定比民眾黨高,所以在分配時不太可能是柯文哲當總統而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當副總統,而反過來說,柯文哲是否有可能當副總統,筆者認為不太可能,畢竟副總統職位在我國的憲法體制下,實則更接近一個虛位,柯文哲不可能冒著自身「理想」的標籤脫落而去爭取這樣一個位子。

近期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所拋出的柯文哲會與藍合作爭取立法院院長,如果2024選舉後國民黨與民眾黨立法院過半,這確實會為民眾黨在未來政治上有更高的影響力,這個影響力的確比柯文哲無法當選總統的情況下所獲得的影響力高出許多,這個機率比起副總統這個位子高上許多,不過卻也必須注意合作後政黨的選票是否流失。

而柯文哲也在過去曾經說:「我發現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實踐家,我的個性適合當行政院長,而不是總統。」這或許也是一個可能談判的空間與籌碼,但是目前柯文哲也並無拋出類似的言論。

「下架民進黨的標籤可能造成棄保」

對於非綠以外的選民而言,如果對2024的訴求是「下架民進黨」,藍白合對於這些選民而言勢必最為重視,而現在柯文哲的民調仍保有20%上下,一部份是一定會支持他的支持者,也就是偏中間與年輕的選民,另一部份則為不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的選民,不過當這些不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的選民到選戰尾聲時,發現柯文哲的民調無法超越其他兩個對手,可能造成投票意向轉向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這會使柯文哲的票源進一步流失,而造成所謂的「棄保」,而當今柯文哲的淺藍選民又比淺綠選民多,則勢必「棄保」的可能性又更高,最後可能又回歸「基本盤」,所以筆者認為這也是現在堅持參選到底的柯文哲不願使用「下架民進黨」標籤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柯文哲所擁有的票源為年輕與偏中間立場選民,這剛好都是國民黨所缺乏的,所以在兩者無法合作的情形之下,以現在看來更高的機率是由民進黨的賴清德當選。

「天秤最後的倒向」

柯文哲之所以到目前為止仍堅持選到底的原因,筆者認為除了是認知到現實與理想之間就目前看來仍難以調和,此外則是對於未來可能性的想像,未來是如此變換莫測的,藍綠兩黨是否可能出現重大紕漏,而送分給柯文哲呢?在現在看來這都是不得而知的。

柯文哲也在多次論述中提到他所代表的政治餅涵蓋的區域是最大的,意思就是說當今中間的選民佔大多數,這的確具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以及打著高道德旗幟的「理想」成長的潛力也令人難以預測,不過就現實來看當今政治氛圍雖比起以前有很大的改變,但是樁腳的動員與地方勢力的深根及財團的支持,仍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而這些都是民眾黨缺乏的,不過也因為缺乏這些傳統的政治選舉方式,所以才能為民眾黨帶來一定的支持度,ㄧ正ㄧ反之間種種因素的調和,都是柯文哲參選總統的籌碼。

柯文哲與其民眾黨的存在是理想是現實,未來其對於搖擺於天秤兩端之間的態度與選擇,仍要持續觀察。

照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行政救濟失靈:一張稅單摧毀人生的悲慘故事

【投書】納保官與稅官沆瀣一氣 救濟之路遙遙無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