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中期選舉將至 美國兩黨誰主沉浮?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中期選舉將至 美國兩黨誰主沉浮?
【投書】中期選舉將至 美國兩黨誰主沉浮?

黃偉/自由撰稿人

美國將於11月8日舉行中期選舉,改選國會眾議院所有435個席位、參議院35個席位,以及36個州的州長和其他相關地方職務。這場選舉雖然不涉及白宮是否易主,但仍對美國兩年後的大選結果及未來政治走向產生深遠的影響。

拜登執政兩年以來,美國通脹處於40年來最高點,油價更是屢創新高。美聯儲為了打擊通脹不斷加息,又把美國推向經濟衰退的邊緣,以致美國民眾怨聲四起,此項議題無疑成為民主黨最大的軟肋。

另外兩個議題同樣不利於民主黨人。黑人佛洛德事件之後,民主黨不斷削減員警經費,限制員警職能,導致多個城市的犯罪率激增。在加州,不斷有監獄中的重刑犯被釋放,導致當地掀起“逃離加州”潮。除此之外,由於拜登實施寬鬆的邊境政策,估計有230萬名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社區,這意味著納稅人每年要額外支付超過204億美元。

今年5月,路透社與益普索發佈的民調顯示,拜登支持率跌至任內最低的36%。儘管10月初已回升至40%左右,但仍然無法掩蓋其任內政績乏善可陳的尷尬。臨近中期選舉,民主黨越來越焦慮。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美國一家政治網站稱,目前民調走勢對共和黨越來越有利。截至10月24日,共和黨控制眾議院的概率升至81%,重掌參議院多數的概率為45%。

一邊是拜登深陷輿論漩渦,且支持率低迷。而另一邊特朗普陣營卻士氣如虹。特朗普在此次共和黨初選中表態支持240名候選人,幾乎每週都為他們月臺拉票,當中92%的候選人成功在初選中脫穎而出。可以說特朗普陣營橫掃黨內初選,共和黨正在加速特朗普化。正如拜登所說,共和黨已經成為特朗普控制下的「MAGA黨」。

卸任後的特朗普憑藉強大的號召力繼續主宰共和黨,成為實際上的精神領袖。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蹭上特朗普的熱度,以博取更多眼球和賺取更多的流量。因為他們看好特朗普能夠「捲土重來」,這其中不乏更多想上位的共和黨人以及正在跨國犯罪並被全球多國監管部門調查的郭文貴等人,能夠成功吸引了這些部門的注意,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郭文貴也算是成功了。此時,郭文貴等人再次摻和進了美國兩黨爭鬥中,其目的性也不言而喻。但特朗普本人不可能趟這混水,就如同競選期間郭文貴為了政庇瘋狂造謠拜登一樣,這次只不過又是一場竹籃打水,一次自娛自樂罷了。

按照現在的民調走勢,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優勢相當明顯,拿下該院基本上沒有懸念。如此一來,共和黨注重的優先事項將被快速提上議程。如果共和黨還拿下參議院,那麼國會可以給白宮行政權施加巨大的壓力,拜登未來兩年的總統任期將處在共和黨人嚴密的監督之下。

不管共和黨拿下一院還是兩院,總之,拜登未來兩年想要通過任何法案都需要看共和黨人的臉色。隨著特朗普陣營的人全面上位,兩黨議會之爭將會更加激烈,美國的政治經濟都要經歷一輪大考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跨域協力補社會安全網破洞

【投書】面對「違法」的命令時,誰能勇敢違背「服從」的義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