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粉紅超跑」現象有感 有良心的官員應該學習媽祖聞聲救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粉紅超跑」現象有感 有良心的官員應該學習媽祖聞聲救苦
【投書】「粉紅超跑」現象有感 有良心的官員應該學習媽祖聞聲救苦

李敏/製造業

有「粉紅超跑」之稱的白沙屯媽祖繞境活動落幕了,在世局不安、疫情帶來經濟衝擊之下,人民尋求心靈慰藉,今年隨行人數創新紀錄,報名人數就高達11萬3千多人,空拍畫面更是看不到最後人潮,震撼人心。

筆者在製造業工作,我們這些最底層的勞工,最有感經濟的不景氣,很多老闆都快要面臨「無薪」可發,有的甚至是直接請員工去找臨時工來做,真的「差很大」。不解的是,我們的政府竟然在2022年還可以超徵 5237億?近九年來,共計超徵1兆6273億,還口口聲聲說超徵是經濟成長所致,真是不知民間疾苦!

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就曾說,以前他在辦案過程中,常發現重複課稅、倍數罰款的不合理現象。先進國家如德國,行政罰鍰最多是五萬塊歐元,但「我們都是倍數罰,幾千萬在罰,這般橫徵暴斂促成大幅超徵,整個稅制及執法心態是很大的因素!」

更可憐的是,許多稅災戶甚至被限制出境、與家人被迫分離,像鍾先生,被一張烏龍稅單搞了將近10年,不久前才獲得平反。

科技人才鍾先生,回台創業設立軟體設計公司,數度獲獎卻不賺錢,於是2013年結束公司,註銷營業登記,但2014年竟收到天價的烏龍稅單。鍾先生的公司才2-3人的規模,卻被國稅局以市價與同業利潤率計算期貨交易額高達16億,推計稅金4600萬,外加罰金5400萬。整個過程,鍾先生是開誠佈公地讓國稅局、行政執行處查帳,查了8年都查不到逃漏稅的事實證據,但離譜的是,行政執行處查不到並不是還給鍾先生公道,竟然是換人繼續查?!

鍾先生因此被限制出境,而無限期的調查,讓人在海外的他不敢歸國返家,直到去年遇到一位比較有良知的國稅局科長,願意重新公平地去看他的案子,將稅單金額更正為0,他才得以回台與家人團聚。

鍾先生之前接受網路節目訪問時曾感慨的說:「可能對很多的執行者來說,這8年只是一個數字,但對我來說,這8年就是我真實的人生,3100天已經讓我的孩子從幼稚園到國中了,所以失去的青春跟失去的陪伴永遠都不會回來,這個世界是沒有人買得起時間的!」

每年「粉紅超跑」都有滿滿的感人洋蔥,同樣地,每位稅災戶背後也都有令人鼻酸的洋蔥。人們相信媽祖婆慈悲真正聞聲救苦救難,在他們求助無門的時候,或是人生低潮時,祈求媽祖的庇佑賜福。而我們的政府可能值得人民信賴,會保護納稅人?官員有良心,人民才能得幸福啊!

照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AI人工智慧及元宇宙時代來臨 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投書】什麼最可怕!官僚文化最可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