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專訪5-3】拼建設/屏東要發展 經濟、交通、醫療全力動起來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周春米專訪5-3】拼建設/屏東要發展 經濟、交通、醫療全力動起來
【周春米專訪5-3】拼建設/屏東要發展  經濟、交通、醫療全力動起來

【周春米專訪5-3】拼建設/屏東要發展 經濟、交通、醫療全力動起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李盛雯、陳弘志/專題報導

前言:
以「專業、溫暖」形象自我期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角逐屏東縣長,她曾擔任高雄、屏東地方法院法官及執業律師,在屏東深耕數十年;「小米姊姊」接受《CNEWS 匯流新聞網》專訪,帶領大家一探「屏東女兒」才華洋溢的歷練故事。

從法官轉任律師,從律師變戰立委,從立委問鼎市長,這不是周春米事先規劃的人生藍圖,而是從法律專業出發,認真走過每一天,一路走到今天;她感覺自己不是那種先知先覺的類型,她是從過程中,透過身體力行、打拚實踐,慢慢學習與體會,漸漸發現原來自己具備這樣的能量,她常自問:是不是可以再多做一些不同的事?

周春米說,上一屆立法院各界對於司法改革的聲量非常大,在第三、四年時,民間司法改革團體出來跟立法院對話,像是民間司改會、地方律師公會及相關團體,還要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對談,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接著還要攻防,如何與朝野黨團辯論。當時對手有前立委黃國昌,戰力非常強,她必須代表民進黨跟朝野各黨辯論,「參與這些過程何其有幸,何其榮耀,等於參與了歷史。因為我的專業也是司法,我必須扛下責任。」

希望用法律專業 帶入在地

「老天爺真的非常善待我的專業」。周春米說,她讀的是法律,但她從未想過有這麼一天,能在立法院會審查憲法、法庭法、憲法訴訟法。她知道,要打一場大法官會議的官司,不是這麼簡單;就算做一輩子律師,也不會打到這種案子;但憲法訴訟要如何打,自己居然可以參與其中,這是一個多麼重要的角色與機會,她內心深感榮幸與震撼。

立法院上一屆會期,讓周春米充分瞭解自己,雖然她的專業是司法,是不分區立委,但她從屏東來到台北,如果一名立委的角色,沒有跟地方連結,這是說不過去的。「我的家人、鄉親朋友,都在南台灣的屏東,我的心還是把為民服務擺第一,屏東有許多事需要我去推動,包括高鐵、醫院、道路建設等等,政策執行到哪個程度,必須緊盯每一個環節,確保在地民眾的權益」。

「如果所有問題發生,我都是站在邊邊一角,我這位屏東女兒在國會,會顯得非常虛。」對於所有跟地方相關的政策,周春米認為,一定要和屏東有連結。例如屏東縣政府有非常多的法律案件,自己也會從中協助,把這些事情當成法律案件、訴訟案件,一件一件追蹤。

周春米說,法律專家在台北非常多,不缺她一個,但是她能從屏東來到台北的舞台,再到司法專業的領域,她珍惜這個機會;在立法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給予她很多協助,讓她在為屏東爭取必要的資源時,更能得到中央的關注。

周春米:提升屏東建設 交通平權不能忽視

對屏東來說,最關鍵的還是交通建設,例如高鐵南移,還有醫院中心強化。周春米舉例,之前當地醫院的土地案件,她居間協調,最後縣府爭取到土地,退輔會也因此更快建設屏東榮民總醫院,預定11月就能營運;以一般工程案興建通常耗時十年,屏東榮總可以這麼快速有進展,其中也有她的專業貢獻。

「高鐵,在交通平權上,屏東人總是被忽略」。周春米說,第一條高速公路只到鳳山,就能看出屏東和鳳山的發展差距。二高是民國93、94年,前總統陳水扁任內興建,所以大家都說「屏東很遠」。屏東地廣,從最北高樹,到最南恆春,有120公里,「若高鐵沒有拉到屏東縣內,從城市的觀感,會讓人覺得屏東很遠,但這不對」。

周春米直指,這影響了其他縣市的企業行號、公司工廠到屏東投資的意願,因為距離上太遙遠,許多老闆不願意在屏東投入產業,造成屏東競爭上的困難。自從她擔任立委,她了解到這些環節,她告訴自己要去拚,跟著屏東縣長潘孟安的腳步去拚,因此她在爭取高鐵的議題上持續和中央對話,你一句、我一句,這樣不畏懼的精神很單純,就是要替民眾爭取更多應有的權利。

周春米嘆,屏東的交通建設非常不平等,比如說,鐵路電氣化110年完工,在屏東境內的台鐵軌道,有的還是單軌,竟然還要等會車,「講起來,實在是滿腹辛酸」。她強調,縣長潘孟安行動力很強,積極向中央爭取,表態一定要在總統蔡英文執政時期,將高鐵拉下來跨越高屏溪,「大家都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雖然中間有一些挫折與爭辯,但過程都是理性的,所有人都勇於面對」。

延續潘孟安精神 硬體設備加速擴建

周春米舉例,屏東縣政府爭取高鐵站旁100公頃台糖土地,規畫了科學園區;「建設高鐵,是要讓大家認為,我們不是在遙遠邊陲的城市,高鐵推動後,可以促進許多產業,前進南台灣屏東這塊土地,這對屏東來說,是一件百年永續的大業」。

周春米認為,若現在不做,以後土地、工程等,待價格上漲,更難讓經濟往南移動。若有人問,現在為何要立即推動?那就是要和高雄、台南、嘉義競爭,如果她沒能助一臂之力,與其它縣市競爭,將顯得特別困難。這奮鬥的過程中,她也見識到這位子的最大能量,也看見潘孟安如此拚命,和交通部、學者之間「罵來罵去」,全部都是為了屏東這塊土地。

看到縣長潘孟安的決心與勇氣,周春米說,她見證到潘孟安拚下來的結果,他願意承擔這些壓力,然後開花結果,希望能有科學園區,因為這是讓屏東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讓屏東不再只有農業、漁業、養殖業、觀光業,還有更多產業的發展正在等著。屏東土地多、不缺電、不缺水,陽光充足,「所以我們先天條件很好,只要克服交通因素,屏東是有條件和其他城市競爭的」。

周春米分析,潘孟安就是她的貴人,給予她很大的鼓勵,有為者亦若是,如今自己已50多歲,沒有後顧之憂,先生穩定在法院工作,他們沒有小孩,只要對自己的人生打拚,老天爺一路安排讓她走到這裡,她見識到這些年亮麗的時光,這些經歷讓她還想繼續拼下去,「是可以持續fighting下去的,能不能通過這樣的考驗,有沒有這樣的機會,承擔這項任務?就由我們屏東鄉親決定」。

圖片來源: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春米專訪5-4】揪毋甘/憶雙園大橋國賠案 「永遠站在鄉親陣線」

【周春米專訪5-5】談家人/父親的期許 母親的疼惜 先生的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