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蕙名專欄】先處理這件事 才能讓孩子乖乖聽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吳蕙名專欄】先處理這件事 才能讓孩子乖乖聽話!
  • 字級

【吳蕙名專欄】先處理這件事 才能讓孩子乖乖聽話! 5

吳蕙名/親職教育講師、家庭教育講師

與好友聚餐時,其中一位朋友強烈抱怨常被孩子氣到無言,接著,引發其他友人的附和,一群媽媽七嘴八舌地訴說,自己的用心付出,卻換來不聽話的小孩,真的好傷心…

是啊,這失落的處境,應是全天下的父母都曾經歷過。

想當初,我責怪孩子不乖的力道,遠遠比朋友們更激烈,怪罪後的親子關係,不但變得更差,我們之間的問題也絲毫沒被解決。

日子一拖長,總感到自己快窒息了,也害怕小孩下課回家的時刻,因為,又要面對「想愛卻愛不下去」的內心糾結。直到有一天實在受不了了,決意無論如何都要突破窘境,於是,買了一堆書,開始嘗試各種專家的方法。

受困的我,好著急也很努力在學習改變,無奈,幾乎沒什麼大的進展,著實讓我好灰心。再也忍受不了的我,甚至,還向老天抗議,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心想當好媽媽的人…

孩子持續與我對抗,我則在忍耐和憤恨的兩端搖擺著。

有一天,聽到電視劇中的女主角對男主角說:「你這麼大聲說話,我好害怕,都聽不到你在說什麼。」頓時,我像醍醐灌頂,突然懂了要如何破解與孩子之間的困境!

原來,處在極度焦慮的我,在引導或指正兒女的行為時,會不知不覺地拉高音調、加快語速、身體及面部表情都呈現僵硬。

在這樣狀態下的父母,真的會讓小孩感到害怕,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被修理,於是,立刻啟動自我保護系統,不是和爸媽對嗆、就是關上耳朵逃走不予理會。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回想自己小時候,也是這般應對突然變兇的父母。無論子女採取哪種求生策略,總之,就是不可能聽從爸媽的指令。

這時,我才發現,管教無效的主因,竟然是我焦躁的身心狀態!

於是,日後當我要教導孩子前,常會刻意先「覺察」此刻自己是否處在淡定中。如果不是,會先離開現場,去平復一下心情,方法包括:上個廁所、泡杯咖啡到陽台喝、和寵物玩一下等讓自己冷靜的方法。

同時,也思考著,接下來我想教育或希望小孩修正的重點是什麼?

帶著較安定的心及教導重點,我便可在不讓子女感到不安全的前提下,好整以暇地表明我期待他做的事。

這樣一來,孩子果真「聽進去」我的要求,也大大提升執行的比率,這讓我感到較安心,也更能做出鼓勵或肯定子女的行為。當我和小孩的關係變好了,他為了維持這份認同與我的愛,也會更樂意配合我的指令。

我突破教養困境的轉捩點是:「先安頓自己焦慮的心」,建議您試試看!

照片來源: 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蕙名專欄】尊重的教養法 實戰對策:建議不執意

【吳蕙名專欄】避開親子爭吵地雷 實戰對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