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陰間信用卡是時候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莊伯仲/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陰間信用卡是時候了!
【名家論壇】莊伯仲/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陰間信用卡是時候了!

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論語》中有個小故事,子貢想要廢除每月初一在太廟舉行諸侯祭禮時,須宰殺供羊的禮俗。對於愛徒的義舉,孔子說道:賜(子貢之名)啊!你想保護那隻羊,捨不得殺,而我愛護的卻是維持禮制。孔子顧慮的是禮制不尊則朝綱不振,朝綱不振則國政敗壞。而這即是「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典故。

時隔二千五百年,同樣的劇情正在台灣上演。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邀集幾家著名宮廟的負責人出面背書,宣稱台灣一年燒掉24萬公噸金紙、3000公噸香燭,排放的空氣汙染物有840萬公噸,必須研商減燒策略,並喊出2017年全台50%、2018年100%的宮廟,一起加入愛地球行列。

消息一出,支持者以為,焚燒這些金紙香燭相當於兩萬輛汽車的排放量,而這還不包括放鞭炮,嚴重破害環境,對神對人都不好。反對者則主張,相關空汙數據不知是怎麼推估的,環保署不應把民間信仰當作提款機,焚香燒紙錢並非主要汙染源,甚至排不上前三十名。無論是交通工具或餐飲業的空氣汙染值,都遠高於日常生活中的香金燃燒,這才危險。正反意見交相激盪,迄今仍不能平息。

在燒與不燒,敬與不敬之間,有無兩全其美的解方?答案是有的,其實早在三十年前,筆者唸大學時,就曾和同學在社會行銷報告中提出陰間信用卡的構思,此想法雖深受老師讚許,但當時並無如此的環保壓力,估計也施展不開。不過,現在應該是時候了。

論者可能會說這種信用卡有效嗎?此卡可稱為「福卡」或「福報卡」,用法和目的就和燒紙錢或紙紮的金童玉女、汽車洋房給往生者一樣,只不過一張就可抵過一堆,既環保又省事。如果還要KUSO追問,會不會造成陰間金融風暴?那我們燒這麼多紙錢都不怕人家通貨膨脹了,就不用緊張。至於會不會刷爆而有卡債問題?這倒簡單,比照加註「謹慎理財、信用至上」便是。反正「心誠則靈」,如果你未曾質疑傳統的祭祀先人方式,就不必擔這個心。

「減量是環保,禁止是無知!」。燒紙錢是華人傳承數千年的風俗,其實意義不在於冥幣的價值多寡,而是對往生親友的情感連繫。所以減燒可以研議,一味禁止則是不近人情。節能減碳雖然目的正當,但移風易俗誠屬不易,更應體察民情,因勢利導。遺憾的是,自我標榜為「最會溝通」的民進黨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核食進口等爭議政策上卻看不出比國民黨高明之處,甚至還有不及。早先更有民進黨立委提案在香燭與金紙包裝上,仿效菸盒印製致癌警語,後經抗議認為對神明不敬才作罷。如此作法不止是對民間信仰的偏見,更無助環保運動的推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政策推行豈可不慎乎?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