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賴神高調訪美,小英匿蹤神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賴神高調訪美,小英匿蹤神隱
  • 字級
【名家論壇】何溢誠/賴神高調訪美,小英匿蹤神隱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在巴拿馬對台斷交後,蔡英文執政滿意度僅剩21%之際,賴清德拋下「親中愛台」說,旋風式訪美,行經紐約、華府及洛杉磯三個城市,面向僑胞進行三場演講,題目分別是「相信台灣,看見未來」、「台灣的改革之路」及「台灣的挑戰跟出路」,演講內容包羅台灣內政、經濟、兩岸以及國際空間等議論,聽似2020競選宣言,一副民進黨準總統候選人姿態,鋒芒畢露的賴清德有如旭日東升的太陽,匿蹤神隱的蔡英文卻像暗夜裡的弦月,頗有將被取而代之的況味。

在野期間總是在「想想」的蔡英文,一旦執政,當然要想到做到,也不管做的對不對、好不好!年金要改、前瞻要過,公共政策執行的輸入、輸出,評估、反饋,為了和時間賽跑,改革必須克盡全功,都可以先放在一旁,內政經濟焦頭爛額,蔡英文幾乎束手無策,也不敢站在第一線勇於承擔面對,由於行政、立法一把抓,所以嘴巴謙卑、內心傲慢的民進黨政府,能夠事前不溝通,遇事不解決,事後不協調,神隱小英只靠推特治國。

對於北京當局陸客與陸生不來的經濟制裁,接二恐怕連三的外交攤牌,蔡英文政府在資源不對稱的條件限制下,除了氣急敗壞表示,「衝擊兩岸關係,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不讓大陸台辦主任來台外,也難有霹靂手段作為,總不能中斷三通,禁止台灣人民赴陸,阻絕兩岸民間交流。不承認「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失去政治互信基礎的蔡版「維持現狀」,反倒成為作繭自縛,致令蔡政府在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上,無法大展手腳。

賴清德尋隙另闢蹊徑,夸言台獨與親中不衝突,標舉台獨主張、追求台灣獨立,一樣可以像親美、親日似的親中,本質上彈的還是一中一台、兩國論的老調,把兩岸關係視為國際關係,更自欺欺人在美國進一步表示,「九二共識」、台獨黨綱都不是問題;可是,北京當局卻把「九二共識」、兩岸一中,當成唯一解答,立場堅決、紅線清晰,不可能任憑賴清德舌燦蓮花,即隨之起舞。

其在洛杉磯對僑界演講時表示,簽和平協定對和平沒幫助,國家要爭取人民最大幸福,莫在強權畫下的圈子打轉,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這聽起來就是慷慨激昂的選舉語言,卻是昧於國際現實的愚民政治,國際現實主義乃是力與利的結合,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間,雖算不上政治上的偉人,但絕對是經濟上的巨人與軍事上的強人,本來對中國主導「一帶一路」抗拒最甚的美、日兩國,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如條件成熟,日本將就一帶一路與中國合作」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在華府會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時也說,美方願與陸方在「一帶一路」相關計畫上合作。這就是國際強權劃下的經濟利益圈,台灣已注定自外其中並遭邊緣化,何況兩岸不簽訂和平協議,如何終止敵對狀態,確保兩岸制度化的永續和平發展?反正賴清德壓根就沒想說服北京當局,只想催眠台灣人民。

蔡英文倘若繼續躲在總統府神隱,賴清德已經到處趴趴走宣講,搶佔兩岸關係發展的話語權,內外交迫的蔡英文,2020恐將只能泣唱,永恆燃燒的太陽,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