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破船一條,遇上風雨飄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破船一條,遇上風雨飄搖
【名家論壇】何溢誠/破船一條,遇上風雨飄搖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3月8日,27位中常委發動「突擊」,提案將黨代表參選資格從「現行」入黨滿4個月,延長為1年。3月15日上午,因此參與資格被剝奪的4位年青黨員,到台北地方法院提起「撤銷決議之訴及申請假處分」,下午上百名黨員在中央黨部陳情並遞交連署書,要求中常委收回成命。詎料,中常委開了一下午的馬拉松會議,仍是協商未果、表決不成,又要延至3月22日再做處理,一周拖過一周,一再上演「歹戲拖棚」的戲碼,當機不斷,必受其亂,果真日後對簿公堂,更是讓外人看笑話。

反倒在坐地喊價、各自護盤,相互叫板的過程中,大幅加碼黨代表應選名額,罔顧黨員比例與人口比例精算法則,有效黨員變少,黨代表總額卻增加近400席,創下2000年以來新高,看似通通有獎、擴大參與、皆大歡喜,但卻不見得數大便是美,國民黨已是破船一條,又遇上風雨飄搖,還一口氣擠上那麼多人,真不怕變成鐵達尼號!

新進黨員未滿一年不給選,黨代表又增額394名,那到底要讓誰來選?一縮一鬆,匪夷所思、啟人疑竇,驟然修改選舉辦法,致使已有參選資格者喪失權益,違反信賴保護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依大法官第520號解釋文,「縱然實質正當,但不能取代程序不合法」;再者,政黨亦是人民團體,適用民法148條,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以及56條第2項,總會決議之內容違反法令或章程者,無效。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其心雖可誅,其情卻可憫,人同此心,當然不願被喧賓奪主,甚至遭搶走床鋪(席位),如今中常委沆瀣一氣傾全力,欲防堵的擬參選人已知難而退,黯然宣布棄選,聯盟亦告解散,經過此番折騰,中常委目的已經達到,可以高枕無憂,黨員與黨主席也都見識到中常委展現肌肉,彰顯無上權力,理應高抬貴手、冷靜下來,理性討論折衷方案,讓一切恢復原狀、回歸常態。

為號召年青人、灌輸新血輪,參選黨職、投身黨務,40歲以下能否例外不受入黨滿一年所限,或者倘若能提出證明,在入黨前曾參加青工、婦工、社工、青年團、地方黨部等活動,也可以比照上開適用,這樣就不會把事做絕、把路堵死,鬧劇即可退場閉幕。

希望20全的中常委組成可以除舊布新、去蕪存菁,能多幾個真正「愛國以命,愛黨以誠」的孫山中信徒。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