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三合一互為掎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三合一互為掎角
  • 字級
【名家論壇】何溢誠/三合一互為掎角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六搶一的國民黨主席選戰,打得如火如荼,第一場政見發表會,雖然鬥而不破,但也暗藏機鋒,選到這個階段,有人攻城掠地,有人後繼無力,六位參選人各擅勝場也皆有缺憾,僅就三位領先群,候選人特質、自我定位,作一類型化的概括性分析。

理念型:孓然一身的洪秀柱吃了秤鉈鐵了心,把自己奉獻給國民黨,具有最強烈的使命感,認為國民黨因為失去中心思想與核心信仰,所以未能引領民意,脫離群眾,迷失自己,丟掉政權,所以特別強調黨魂、黨德,以及思想、信仰、力量等意識型態方面的重建,可視為理念型候選人,主打海軍作戰,不畏驚濤駭浪,即使被抹紅、歸為統派亦在所不惜,用盡心思、卯足全勁,謀求台海穩定暨兩岸和平,但心直口外的洪秀柱之所以不見容於黨內既得利益階級與權力核心,乃由於其理想性格太重,曲高和寡,不同流合汙,又經常把話說到痛處,讓自動對號入座的人問心有愧、無地自容。人情世故、世間冷暖,這社會本來就錦上添花的人多,雪中送炭的人少,於是打從心裡不認可身為黨主席的洪秀柱,先是換柱,接著反洪,所以內鬥、虛耗不斷,禍起蕭墻。

務實風:老謀深算的吳敦義,府院黨資歷完整,結構孔道佈建,人脈網絡充沛,所以他的資源動員能力最強,國民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中常委、立委、縣市議長多是為他站台、輔選,同鄉會、商業會等民間社團也都主動輸誠。心繫2020,遂以總統選戰規格來競選黨主席,久經沙場,除高雄市長外,幾乎百戰百勝,並具有北中南,全台範圍選戰經驗,採取陸軍作戰方式,佈樁、綁樁、固樁,進而催票到櫃的組織系統戰術,聲勢看漲,目前被各陣營候選人視為首要敵人,自然成為影射攻擊的對象。其在大陸政策、兩岸關係的「華獨」論述,雷同於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可以一直維持現狀,或是盱衡兩岸關係發展,台灣民意趨向,統獨亦是選項,有點拿香跟拜的味道。古云大位不以智取,有德者居之,能仁者居之。

形象派: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將門之後的郝龍斌,本身真的也非常自立自強,這場選戰打得可圈可點,正面形象的選戰策略頗獲好評,議題設定、建構能力最強,博取媒體版面最多,所以針對一般民眾所做的民調顯示看好度最高,陸軍一級上將之子卻是很擅長空軍作戰,對時政議題的把握、攻防,文宣的行銷鋪墊,最獲傳統媒體青睞,其他候選人無人出其右,所以除了黃復興、農會系統外,郝龍斌還可以吸收到一部份的空氣票。但他對選戰中很多爭議敏感的問題,雖然主動攻擊發起,諸如黑道入黨、人頭黨員、洩漏個資、請客吃飯等,卻都是點到為止,未能追根究底,難免予人缺乏核心價值,為德不卒之感。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三合一的完美典範,必是不世出的政治領袖,可遇不可求。國民黨員現在只能思考選擇的是,接連大敗後幾乎傾家蕩產的國民黨,現在亟需的是,走回派系結盟路線,還是走向議題炒作路線,抑或先穩固基本盤意識形態路線的繼任黨主席。對照2008年民進黨下台後,馬上擁抱台獨基本教義派,2020國民黨的勝選方程式,應該要以意識形態選票為基底,加上候選人的人脈金援,以及選舉期間的議題攻防,吸引中間選民,冀以獲得過半選票。循此,現階段對國民黨最好的人事組合,洪秀柱守住黨,吳敦義擔任總統候選人,郝龍斌做智庫負責人,三合一、互為掎角,協同作戰,方能群策群力,眾志成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