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系列8】POWER FOR POINT寶渥:做簡報「請先用人腦,再用電腦。」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台灣新創系列8】POWER FOR POINT寶渥:做簡報「請先用人腦,再用電腦。」
  • 字級
【台灣新創系列8】POWER FOR POINT寶渥:做簡報「請先用人腦,再用電腦。」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相信大家都曾經有過做簡報的經驗吧,打開電腦PowerPoint,選一個自己順眼的模板套用,然後開始拼湊圖文內容,最後上台緊張個5分鐘,結束。上述是我在學校做課堂報告時的SOP,以為做簡報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不然。在 POWER FOR POINT看来,「一份好的簡報可以帶來影響力;一份不好的簡報會帶來殺傷力」

20161220a04a01

↑POWER FOR POINT寶渥創辦人林大班(左)、楊陽(右)。圖片來源:寶渥

簡報看似簡單,其實也是一門大學問,不僅關乎製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地、準確地傳遞我們的想法,進而讓目標對象改變想法,甚至改變行動。林大班表示,一提到「簡報」兩個字,多數人都會急著打開PPT,急著把畫面塞滿,他提醒「請先用人腦,再使用電腦」

林大班曾擔任蘋果公司優質經銷商STUDIO A大中華區招募與培訓總監,主導過企業總經理對蘋果執行長Tim Cook的簡報專案,現為台灣首家專業簡報顧問公司POWER FOR POINT寶渥的共同創辦人與首席培訓師,是一位極受兩岸知名企業與職場人士歡迎的簡報顧問、培訓師與專欄作者。

POWER FOR POINT寶渥服務的客戶絕大部分來自於高科技以及金融行業。目前已經服務過太古可口可樂、微軟、百度、騰訊、JP Morgan、eBay、Honda、奧美廣告、和碩、中國信託、香港旅遊發展局、遠雄、Costco、大潤發、統一、威鋼、趨勢科技等國內外知名品牌,在簡報市場異軍突起。

『每個人都會做簡報,但做得好不好就又另當別論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曾在百度擔任產品推廣經理兼百度學院簡報內訓師的楊陽在網路看到林大班的專欄文章,兩人相約碰面不久即決定合夥創業。其實兩人對創立簡報團隊來拓展市場的構想已經很久了,他們認為現在職場上使用簡報的需求越來越大,大部分的職場環境都需要用到,所以做簡報成為「基本能力」,而每個人當然都會做,只是能不能做得好、能不能達成目標,就又另當別論了。

事實上,良好的溝通或者有效的溝通可以加速企業的執行力,在某個程度上可以降低企業成本。可惜的是,企業通常並不會專注在提升簡報這方面,所以POWER FOR POINT希望可以開啟這塊領域。

20161224a002

↑2016年11月月,寶渥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辦PitchCamp+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圖片來源:寶渥

『不只服務大企業,寶渥另闢蹊徑「創業圈」。』

作為剛起步的新團隊,POWER FOR POINT首要面對的難題就是如何打入市場,因為台灣大企業多數已經有固定的合作夥伴,於是他們另闢蹊徑,將目光轉移到正在蓬勃發展的「創業圈」。

林大班表示,創業家用簡報的技巧其實有好多種情境,不光是與投資人融資而已,也包含了像是Demo Day,現場50人跟500人你講話的力道與肢體就不一樣了,視覺設計也可能不一樣,面對不同的客戶、狀況所表現的也不一樣,這些全部都是簡報情境,但是很少人專注在這塊領域。

『針對不同的客群,POWER FOR POINT提供客製化服務。』

POWER FOR POINT將簡報分解成三塊,第一塊是「結構企劃」,也就是你的邏輯結構;第二塊是「視覺呈現」,不同的場域有不同的設計需求;第三塊是「表達溝通」,包括聲音、肢體的運用。

林大班說,我們會針對不同的客群去調整比例,這很好玩,因為每個客戶要求的都不太一樣,好比說我們曾去一間廣告公司授課,在事前溝通時,對方的副總經理就先提醒我們,結構企劃這一塊可以少一點,因為廣告公司的人不可以有邏輯,他們需要的是「創意」,不可以受限於理性的框架。

20161220a04a03

↑PitchCamp+ 創業簡報實戰訓練營。圖片來源:寶渥

『做一份好的簡報不難,怕的是拿同一份簡報走天下。』

如何才稱得上「好的簡報」? 林大班解釋,我們看簡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這份簡報的對象是誰」,然後「目標是甚麼」,就是你希望完成這份簡報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達成甚麼目標,這兩件事情有做到其實就算不錯了,因為這是讓你從0到1的一大步。

然而,最常見的就是那種「一票玩到底」的,就是你拿同一份簡報,在不同的情境對不同的人演示,像這種就稱不上是好的簡報。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台灣創業家,Pitch請不要再一份簡報走天下 

20161224a001

↑BeForAfter簡報小聚,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圖片來源:寶渥

『從Before到After,明顯看到一份好的簡報的影像力。』

除了企業服務,寶渥團隊每個月還會舉辦一次「BeForAfter簡報小聚」,這次很高興能親自參與,而參與聚會的人數眾多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高手真的就在民間。每場簡報小聚都會有三位不同的講者登場,分別是Before、After跟Pro。

特別的是,每個月的Before會變成下個月的After,而中間這一個月會由簡報顧問、前輩給予訓練或指導,只要連續來兩個月,就可以看到從Before到After的蛻變,明顯感受到一份好的簡報的影響力是什麼,這也是簡報小聚希望向大家傳遞的價值。

『職場人千萬別學賈伯斯做簡報。』

在簡報小聚正式開始之前,每個人都會填「九宮格問卷」,一方面讓你可以找到話題與他人交流,另一方面則是成為數據分析的來源。林大班說,九宮格數據已經蒐集一段時間了,有35%的人告訴我們最尷尬的一次簡報是「忘詞、發抖」,有趣的是那1%「學賈伯斯做簡報被老闆電」。

林大班語重心長的提醒,職場人千萬不要學賈伯斯做簡報,雖然他自己也會看賈伯斯簡報,但真的不會學他做簡報,試想如果你的主管問你「這周業績為何這麼差?」,結果你回答「今天,我這場簡報將會改變這間公司」,這肯定被電慘的嘛!

20161220a04a05

↑2016最後一場BeForAfter簡報小聚,小編我藏在人海中阿(指)。

『創業之初比較辛苦一點,也體會到面子真的不值錢。』

回想起POWER FOR POINT剛上路,林大班有感於台灣的「刻板印象」,一般人總是習慣老師就是要白髮蒼蒼、穿襯衫、頂著肚子之類的,就是你一定要看起來有「講師範」的樣子,而我跟楊陽看起來就太年輕,容易被「無視」,這是一開始最大的挑戰。

林大班笑說,既然都已經創業了也沒在怕了,「面子真的不值錢啦」,一開始被狂洗臉是一定的,即使到了現在也是,比較無奈的還是,大家「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他看你年輕、資歷淺,就會對你愛理不理的,或是故意找麻煩,當對方有防衛、抗拒的時候,其實不管講什麼都沒有用。

『POWER FOR POINT成立過程最最最困難的點: 錢跟人。』

林大班說,「我們最幸運的不幸,就是客戶都很大」,一般來說大客戶的賬期很長,,我可能今天上課,但3個月或半年後,甚至更久才能回款。不過,近期POWER FOR POINT已經達到理想目標了,一開始金流轉不過來時,還必須先跟家裡借錢,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至於人的問題,由於POWER FOR POINT並不奉行上班打卡制,所有員工都必須要有很大的自制力,有時候你可能自由慣了,可能前三天還在家爽爽睡到自然醒,突然要你不眠不休的工作三天,這樣的彈幅太大了,很多人都會受不了,難留人。林大班也說,可能我自己在工作的時候太過苛刻,很感謝那些願意跟著辛苦的夥伴們。

『大部分台灣人並不特別專注做簡報這件事,反觀中國大陸企業相對重視。』

POWER FOR POINT正逐步拓展大中華市場,林大班表示,各地區的工作習慣、節奏不太一樣,必須要做好調整才行。不過,有感於大部分的台灣人並不會特別專注做簡報這件事,更恐怖的是大家明知道自己簡報做的很爛,卻沒有慾望或動機想改變它,反觀對岸的企業對此相當重視,且願意投入更多成本,讓簡報除了好還要更好。

目前POWER FOR POINT仍會持續經營台灣市場,但重心將會漸漸地移往大陸市場,2017年也會去香港、新加坡等地上課。

關於POWER FOR POINT

「我們的問題不是大家的簡報做不好看,真正的問題是大家知道自己簡報做不好,卻沒有想改變它。」為什麼? 因為沒有意識到簡報做的好所帶來的影響力。—POWER FOR POINT.

˙POWER FOR POINT 官方網站
˙POWER FOR POINT 粉絲專頁
˙PitchCamp+
˙BeForAfter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寶渥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