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系列2】只要有技能,你就是鐘點大師 !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台灣新創系列2】只要有技能,你就是鐘點大師 !
  • 字級
【台灣新創系列2】只要有技能,你就是鐘點大師 !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最近有個超夯的名詞,叫做「共享經濟」,舉凡媒合乘車服務的Uber,以及短期租屋平台Airbnb等,像這類所謂「共享經濟」模式的新創企業越來越盛行,現在就連「人」都出現了共享機制。

當你家中臨時需要打掃清潔,或是想出國旅遊不知道該如何規劃,又或者想寫一封情書給心儀的對象不知道該從何下筆,無論各種需求都可以在「鐘點大師」找到適合的「大師」為你提供服務。

20161110b06b10

▌「鐘點大師」究竟在葫蘆裡賣甚麼藥?

「鐘點大師」是一個「人力共享」平台,網羅各種領域的專家達人,替消費者牽線。

你只要具備某種技能或專長,就可以上「鐘點大師」的網站進行註冊,提供鐘點服務,這也表示「大師」可以將自己的所學與專長,變成屬於自己的事業,間接驗證了只要有專才,處處都有機會。

目前「鐘點大師」已經提供上百種服務項目,內容千奇百怪,涵蓋食、衣、住、行、育、樂,不論你有甚麼樣的需求,到「鐘點大師」都可以尋找到大師為您效勞。

20161110b02b10

▌「鐘點大師」的誕生

『能不能有一個「以人為主」的平台,直接做點對點的供需媒合?』

鐘點大師這個idea的誕生,源自於創辦人姚長安,有一次他去上了兩個小時的免費健身課程,覺得當時的教練教的挺好的,便問了他這樣一個小時要多少錢?教練回答:「一小時1,980元」。姚長安心想,這麼貴喔!而且一次就要買20個小時還沒有打折,基於好奇又問了教練他這樣可以抽多少錢,才發現竟然連三成都拿不到,他覺得這實在很不合理。

於是,姚長安就想到,如果有一個平台,能讓教練刊登減重增重的課程,一小時600元,這樣一來,不僅消費者可以用合理的價格受到專業訓練,教練也可以得到合理的收入,這其實是很棒的!但當時就只是一個在腦海中的idea,並沒有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後來,姚長安在線上英語課程提及這件事情,沒想到授課老師也表示非常想參與,他才覺得,既然這個市場需求量那麼大,Why not? 加上當時的上司聽到他這個計畫也相當支持,甚至有許多投資者也非常感興趣,姚長安才真正開始認真投入創業,「鐘點大師」也就這麼誕生了。

>>>>>>>>【帶你認識有哪些大師】<<<<<<<<

▌「鐘點大師」的真實身分

「鐘點大師」提供的服務包羅萬象,除了素人之外,也有企業加入合作,由於價格相當親民,對消費者來說,這些「大師」提供了生活的便利性。不過,這些「大師」的真實身分難以查證,又該如何確保消費者的安全與權益呢?

其實,並不是隨便註冊就能馬上成為大師喔!當你上網註冊時,必須要經過四道關卡,包括電子郵件、手機、身分證或營利事業登記證,以及銀行帳戶,用戶必須完成這四道手續才可以開始刊登服務,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實名制」,以安全性來說對買家相對是比較有保障的,而對大師來說也有相對的壓力,避免產生消費糾紛。

姚長安笑說:「假設你是詐騙集團,看到實名制跟身分證你還會想騙嗎? 划不來呀」

「鐘點大師」強調,透過後台審查機制,一有人檢舉就會受到檢視,或者服務內容過於模糊、不恰當等,都會遭到下架,以此為消費者的權益層層把關,萬一這些大師提供的服務品質太差,買家也可以提出事證要求退費。

20161110b03b10

▌「鐘點大師」不屬於人力派遣業

姚長安認為,像一般的人力銀行是以企業主刊登廣告的概念,希望人才找上門,而派遣公司則比較像是臨時的全職員工,提供企業短期人手,並且有合約限制。

「鐘點大師」具有專業、才華、多元技能的人,他們可能利用閒暇時間,或者提供新型態的服務賺取收入,發動方向有別於以往都是企業發動,「鐘點大師」是採個人發動,門檻較低。

▌有生意頭腦的人,注重「評價」

買家除了可以直接在「鐘點大師」與大師直接聯繫之外,也能夠透過現在很方便的通訊軟體,像是Line、Facebook等,會不會以後買家就直接跳過「鐘點大師」作為媒介,直接用手機跟這些大師們聯繫呢?

姚長安認為,這其實是有可能的,但相對也有一些門檻。假設由買家與賣家私下交易,就會產生疑慮,買家會擔心出了問題要找誰負責? 交易紀錄也無從查證,所以,有第三方支付比較有保障。

再來就是,姚長安發現台灣消費者相當注重「評價」,評價較高的產品,代表競爭力越強,姚長安表示,「我覺得有生意頭腦的人,根本不會想要私下交易」,如果有評價可以幫忙打亮品牌,才能夠帶來更大的效益。

▌「鐘點大師」之路所遇到的困境

「鐘點大師」成立於2015年8月,卻一直到2016年7月才正式上線,約一年的開發時間,其實充滿挫折與困難。姚長安表示,最一開始遇到的問題在於原先計畫想得過於簡單,內容範圍相當彈性,「這也可以,那也可以」結果導致全部都不可以,團隊經過反覆溝通再溝通後才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

另外,當然就是新創公司的資金是相當不足的,只能利用有限的資金做出最大的效益,在矛盾的需求當中完成這件事,是很難的。姚長安認為,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要去哪裡找人才?「好的人才當然就比較貴嘛」姚長安略顯無奈,要用有限的資金去找到好的人才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再加上新創公司對大多數求職者來說就是個「不穩定」的代名詞,所以很難找到願意加入的人才。

『新創公司一直是求新、求變、求快的,可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習慣這種工作步調。』

▌不只一般民眾對新創產業不熟悉,包括政府也相當生疏

台灣政府近期才逐漸重視新創產業這塊領域,但是就目前而言仍稍嫌狹隘,導致新創產業的發展空間仍有阻礙。

姚長安用「Uber指數」來形容一個國家的創業環境,以國家的角度來看,大眾通運輸工具就是要受到管制才可以維護人民安全,所以Uber對於各國當地的法律造成很大的衝擊。但是,就算是受到衝擊,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譬如說像新加坡或是其他國家,雖然給予Uber就地合法,但是仍需要被管理,所以從Uber就可以觀察出每個國家看待新創的方式是甚麼。

20161110b04b10

▌「智慧財產權」很重要,可惜多數人都選擇忽視

隨著新創產業逐漸興起,「鐘點大師」未來也會面臨到更多競爭對手,如果要給這些「後輩」建言,姚長安認為「智慧財產權」這件事最重要,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忽視或者不理解,像「鐘點大師」是有申請專利的,從發明專利、申請專利到註冊商標,如果沒有做好很容易就會觸犯法規,所以一開始做好「智慧財產權」的布局是相當重要的。

還有,取一個「好名字」也是很重要的,在「鐘點大師」尚未成形時,姚長安問過幾個朋友聽到這四個字會覺得是在幹嘛的,結果幾乎都約略猜到類似就業服務,以時間計費等,直接可以從品牌名稱知道「鐘點大師」到底是在幹嘛的。

『從長遠觀點來看,對於一個品牌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名字。』-《打造品牌的22條法則》

20161110b05b10


關於鐘點大師

「鐘點大師」是一個「人力共享」平台,網羅各種領域的專家達人,替消費者牽線,只要你有任何一項技能,都可以註冊成為大師;只要你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尋求大師相助。現在,就前往鐘點大師看看到底有哪些厲害的大師吧!

>>> 鐘點大師 官方網站 
>>> 鐘點大師 Facebook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hourmasters.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