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金融中心,臺灣加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金融中心,臺灣加油!
【投書】金融中心,臺灣加油!

陳家慶/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專門委員

因應國際金融服務的全球化競爭、金融商業模式與商品的快速轉變、消費者及投資人的行為偏好改變與金融科技浪潮的衝擊下,全球城市正在角逐成為金融中心的機會,依據英國Z/Yen公司編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20),該指數每6個月評比1次,2016年9月底發表報告,第1名是倫敦,第2名紐約,亞洲城市的新加坡、香港、東京分居第3、4、5名。首爾、上海、大阪則位於第14、16、17名,台北排名第21名,比上期進步3名,我們還有機會往前超越對手,成為區域的金融中心嗎?

發展區域金融中心的條件,不外乎要有廉能的政府、安全穩定的環境、英語溝通容易、足夠的金融專業人才、多樣化自由化的金融商品與創新的金融配套服務等,再配合抓住時機積極發展。例如依據該報告指出,英國公投脫歐成局之後,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可能隨著脫離歐盟而將歐洲金融服務轉向蘇黎世、法蘭克福、盧森堡或都柏林。

其中都柏林雖然在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31名,但愛爾蘭政府非常積極,不僅研擬「國際金融服務產業2020」計畫,並提出五項策略三十項行動方案,希望運用愛爾蘭在人才、科技、創新、稅制、顧客服務等優勢,讓愛爾蘭成為全球專業國際金融服務業設立的區位首選,積極想取代倫敦的地位,企圖心令人刮目相看。

馬丁路德.金恩曾說:「如果你不能飛,那就用跑的;如果你不能跑,那就用走的;如果你不能走,那就用爬的;無論如何,你要一直保持前進。」

台灣如果不繼續前進,就等著被超越,金管會新任主委即將上任,期待新政府可創造穩定政治環境、積極培養金融專業人才、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吸引國際資金、金融機構與外國企業投資、鼓勵發展金融科技,效法排名前三名的倫敦與新加坡,研擬成立金融監理沙盒,在全球城市激烈競爭的環境下, 排名繼續往前躍進。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