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轉型正義 」2022年的今天只剩絕望與看不到的未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轉型正義 」2022年的今天只剩絕望與看不到的未來
【投書】「轉型正義 」2022年的今天只剩絕望與看不到的未來

古芳瑜/業務助理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已提升至行政院層次,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經過好幾代人的犧牲奉獻,過去威權時期造成的不公不義,並不會隨時間走過而自動平復,政府將以最大誠意,全力推廣轉型正義教育,彌平威權政府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害,請各部會加速落實各項轉型正義任務。」

不同的新民主國家對轉型正義經常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過去威權政府對人權的眾多侵犯,對無辜生命的凌虐、甚至屠殺!台灣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倡轉型正義,當時「轉型正義」呼聲帶給人民改革的希望,然2022年的今天只剩絕望與看不到的未來。

就以8月30日到9月2日,有兩個國家辦理的重大國際會議為例!

一個是反貪腐的審查,另一個是區域宗教自由論壇,兩場會議所花的錢,公約的審查會議是673萬;亞太區社會對話總共花了225萬,兩會議花的是人民納稅錢,但是,卻把人民聲音拒絕在外。

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反貪腐非常重要,一個概念就是要公開透明,結果這兩個會議都是閉門的,只有在開幕跟閉幕的時候允許記者採訪,中間最重要核心的會議討論竟然是不公開、不透明,違背所謂的透明共享,這是非常離譜的。也猶如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吳景欽教授所言:寫出來歌功頌德的報告不足為奇。

會計師林光炫表示,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19條規定,締約國對公職人員濫權,而獲得利益要處以刑罰,以太極門案件來講,當初始作俑者侯寬仁檢察官,利用假證人史越生作偽證,又被監察院查出有八大違法,侯寬仁卻一步步地升官,拔擢到廉政署的副署長,再來升到法醫研究所的所長,已經獲得很大的不當利益,構成違反貪腐公約第19條。

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當國稅局局長的時候還有隱匿函查表,把證據藏起來,縱容下屬用立可白塗改公文書。之後他又升官到財政部長,現在變成東吳大學教授,張盛和如果沒有當財政部長,東吳大學會聘請他嗎?這就是違反反貪腐公約第19條違法濫權取得自己的不當利益。期望刑法的違法徵收罪,還有違法濫權起訴,可以符合反貪腐公約的規定,以實現小英政府的心願,真正的轉型正義。

政府既然以最大誠意,全力推廣轉型正義教育,彌平威權政府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害,加速落實各項轉型正義任務,而公開透明才是人民伸張正義的管道不是嗎?沒有監督就會有弊端,也會失去制衡作用,濫權綁架了公平正義,要鞏固台灣民主法治根基,媒體與人民的監督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一個重要的力量,讓既得利益者戰戰兢兢、臨淵履薄的做事,蔡英文總統提倡的轉型正義才得以實現,不然剩下的只有絕望與看不到的未來。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高捷延伸屏東 應採一車到底的高運量設計

【投書】臣有大罪而主弗禁,此大失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