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為何?葉建揚:了解、信賴最重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為何?葉建揚:了解、信賴最重要!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為何?葉建揚:了解、信賴最重要!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為何?葉建揚:了解、信賴最重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週遇刺身亡,他的離去許多人認為是台日關係的重大損失,上週消息一出,震驚了台灣社會,台灣民眾充滿不捨。

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表示,長期以來,安倍先生在台灣民間累積了相當高的聲量,不僅是因為他屢屢助台挺台,包括支持台灣加入世衛、CPTPP,在台灣缺乏COVID-19疫苗時,積極奔走促成日本緊急援台疫苗、同時也多次在公開場合替台灣發聲;此外,安倍前首相和李前總統也有相當友好的交情和默契,從「兩國論」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都是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的定海神針。若一個領導人的民意基礎不夠雄厚,恐怕很難提出這樣突破性的論述;李前總統身上有著二戰之前日本人的自信和勇氣,也曾給安倍先生很大的鼓勵。

葉建揚提到,這兩位劃時代的國家元首任期都很久,有足夠時間推動大方向及政策,同時也累積了相當雄厚的民間聲望,甚至在卸任後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然而,就在這短短的兩年之間,我們卻頓失了這二位不論是在政壇或是民間都極具聲望及高度的領袖,這對台日關係是很重大的打擊。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為何?葉建揚:了解、信賴最重要! 11

葉建揚進一步提到,過去,有安倍先生和李登輝先生的特殊情誼以及亦師亦友的關係,但放眼望去,目前台日政壇恐怕再難找到第二人。此刻,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團體,都更應該要積極經營並深化兩國間的友好信賴基礎,民間團體的交流也非常重要,因為民間的感情穩定也可避免因政黨更迭造成彼此關係青黃不接的衝擊。

葉建揚認為, 「後安倍時代」的日台關係,主要還是要看岸田首相是否沿續由安倍先生的「親美、抗中、挺台」的路線。目前看起來岸田應該還是會繼續安倍的路線,特別是安倍所領導的清和會為自民黨最大派閥,岸田首相若要繼承安倍的政治資產,總是不能背離安倍的路線太多。

最後, 葉建揚補充,台日的外交關係無論是戰略夥伴或好朋友,「了解」及「信賴」最重要!期許在台灣的「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可以在日本的「李登輝之友會」的平台基礎上,進行更多交流,穩固兩國間的信賴關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率先全台推出「臺南便利送」 在家防疫兼顧民生經濟

臺南落實防疫 實施稽查市場、夜市熟食熱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