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的大堡礁,科學家對最新珊瑚白化數據絕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史無前例」的大堡礁,科學家對最新珊瑚白化數據絕望
  • 字級
「史無前例」的大堡礁,科學家對最新珊瑚白化數據絕望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澳洲海洋科學院(The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AIMS)一份最新的澳洲東西岸珊瑚礁白化*報告指出,受海水暖化影響,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珊瑚大量白化,且很可能沒有機會復育。

澳洲研究議會(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ABC)上周完成對大堡礁的航空測量,發現其於12個月內第二次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共2/3區域受嚴重白化影響,相比去年集中在大堡礁北部1/3區域,今年向南移動,其中又以中部最嚴重,程度更是「史無前例」的,位於觀光熱點的湯斯維爾(Townsville)和凱恩斯(Cairns)之間的珊瑚受損嚴重。

觀光區的珊瑚受損嚴重,但根據調查結果,綠區(或譯「安全區」,Green Zone)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即使那裏禁漁、低度人類活動,卻沒有發揮多少作用,海水異常暖化讓白化的地理範圍及嚴重程度都增加了,珊瑚礁越來越沒有喘息的時間,而即使是珊瑚較健康的區域,日前也遭到強烈熱帶氣旋「黛比」的吹襲而受損。

2015、2016年強烈的聖嬰現象是海水異常溫暖的主因,專家們擔心,這兩次白化事件地點很接近,這將使珊瑚很難有機會復原。《BBC》報導,自1988年來經歷了四次珊瑚白化事件,分別在1998年、2002年、2016年和2017年,每次的時間間隔越來越短,而這次是間隔最短的一次。此次白化事件僅有南部的珊瑚礁得以倖免,影響範圍超過1500公里。

今年的大量白化事件,嚴重程度僅次於2016年,即使沒有聖因現象的影響,它依然發生了。領導這項調查的Terry Hughes教授指出,今年白化事件之所以至關重要在於它的連續性,導致珊瑚幾乎沒有機會恢復。他呼籲,各國政府應該趕快行動起來,解決氣候變暖問題,避免珊瑚白化的情形一再惡化。

研究人員James Kerry博士指出,即使是以珊瑚生長的最快速度計算,若想完全恢復,至少也需要十年的時間,所以此次對那些連續兩年白化的珊瑚來說,「簡直就是雙重打擊」,恢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水質專家Jon Brodie悲觀地表示,「即使我們花了很多錢、一直在管理水質,我們仍然失敗了。去年已經夠糟了,今年將是災難的一年。」

消息來源:
naturethe guardianMashable


*珊瑚白化

健康的珊瑚會出現紅、黃、綠、藍、紫等各種美麗的顏色,而這些顏色是由共生藻的顏色加上珊瑚蟲本身的色素所形成的,然而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因暖流匯聚導致海水溫度過高、沉積物增加(包含泥沙)而引起水變混濁、細菌感染、除草劑、海水鹽度改變、改變水中的化學反應、增加太陽的輻射量(光合活性放射線和紫外線)以及退潮和曝光……等等的時候,會導致海藻與珊瑚分離,出現白化現象,並不是所有的白化珊瑚都已經死亡。

資料來源:整理自維基百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Bette Willis /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