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四大公投結果,不等同對辣台派投下信任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四大公投結果,不等同對辣台派投下信任票!
【藍蝴蝶專欄】四大公投結果,不等同對辣台派投下信任票!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21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7-20案(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挷大選及珍愛藻礁)於12月18日晚間落幕,結果皆為:蔡政府主導的「不同意票」弱弱險勝在野黨及社會團體作為領銜人的「同意票」。

一、案次17:黃士修領銜「重啟核四」

同意3,804,755票(47.16%)、不同意4,262,451票(52.84%),差距5.68%。

二、案次18:林為洲領銜「反萊豬」

同意3,936,554票(48.79%)、不同意4,131,203票(51.21%),差距2.42%。

三、案次19:江啟臣領銜「公投挷大選」

同意3,951,882票(48.96%)、不同意4,120,038票(51.04%),差距2.08%。

四、案次20:潘忠政領銜「珍愛藻礁」

同意3,901,171票(48.37%)、不同意4,163,464票(51.63%),差距3.26%。

據中選會14日公布資料得知,本次公投案具有投票權人的人數為19,825,468人;而《公投法》規定,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

於是,臉書就有網友貼出「全世界看好了,台灣只示範一次,台灣是唯一公投自願吃萊豬的國家」,看懂中文的都知道貼文者對公投結果,多麼欠缺喜悅感!

更令人關注的是,原眾多知名民調單位《美麗島電子報》、《台灣民意基金會》、《ETtoday》、《TVBS》等等,公投前所做出的民調預測多為「同意」高於「不同意」,且「反萊豬」一案支持度在各民調中穩定領先。直到公投揭曉時刻,四個公投結果完全與民調預測大相逕庭!

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

一、四大公投沒有一項通過,是極大的意外。

二、這是綠大於藍先決條件下的一場激烈政黨對決。

三、絕大多數的中性選民選擇袖手旁觀所造成。

四、這就類似在黑幫火拼下,善良的百姓選擇關緊門窗,足不出戶一樣。

五、最主要的原因是超低的選民投票率,大約4成左右。

六、超低投票率主要是公投與大選分離,這也充分證明公投綁大選的必要性。

此外,亦有許多來埶洶洶的網友,不滿酸嗆,氣勢凌人的民進黨:

一、把公投操作成「藍綠對決」、「親美反中」、「抗中保台」,甚或「閣揆保衛戰」、「2022選舉前哨戰」,對台灣來說都是很傷的一件事,相當不可取!

二、塔綠班財力、物力及人力立竿見影。

三、公投同意票必須達495萬票才達門檻,那不同意票是否也必須達495萬票,這樣才能真正反應出民意呢?

四、新竹市四項公投都是同意多於不同意。我是新竹人,我驕傲!

是的,被辣台派視為奇跡逆轉勝,從民進黨黨、公職全力動員,再加上南部綠友友們的熱情支持,南部基本盤票數自然開得豪放,人頭戰車只要開出來皆可輕而易舉地重磅輾壓危機,將各種聲音以最民主的方式壓制下來。

但反觀,全體投票率及各地支持率。

首先,分析全體投票率。

本次公投案具有投票權人的人數為19,825,468,但具體投「不同意票」約略介於4,120,038~4,262,451,再換算成總支持率20.78%~21.49%之間。

再看2020大選,曾經對蔡英文、賴清德投下信任的8,170,231票,對比今次遺巨減的4,050,193票(近50%)跑哪去了?

如果民進黨將本次公投的得票數視為基本盤,那麼經由2021公投可得知,民進黨遺失的「基本盤」根本爆炸多啊!

其次,觀察各地支持率。

今次公投民進黨執政的地區台南、高雄本為綠營大票倉,尤其台南開出最高63%「不同意」票率,讓黃偉哲市長在臉書公開向「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討拍寫下向「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副總統報告:台南市四個不同意的得票率63%,位居全國第一。不負所託、完成使命。#台南再次守護台灣」。

不過,民進黨如果仔細觀察其他辣台派執政的地區,恐怕得倒抽三口氣。

舉凡,林佑昌的基隆、「胖周瑜」鄭文燦的桃園市、「公園堅」林智堅的新竹市,這三位民進黨青壯派兼明日之星治理的智慧城市,市民完全傾向四個同意方。

如果,辣台派、塔綠班的政策與作為當真可靠,那麼眾多智慧市民豈會提出勇氣,堅強剛毅、不向強權低頭、直挺挺地站在你們的對立面?

綜上所述,四大公投結果並不足以解釋為「全台灣」或「大多數」民眾對辣台派投下信任票,反而是堅定支持辣台派的支持者僅佔可投票人口的20.78%~21.49%之間,如此而已!

提醒「辣台妹」、「衝衝衝」、「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及「塔綠班們」必須充份理解、且細細分辨「多數人民」(中華隊)與「死忠相挺」(台灣隊)各自期望,再針對各族群作出權衡利弊與友善行動。

如此,才能讓民眾對支持率20%的民進黨真放心、再寄心、不掛心啊!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獨派救星!塔綠班「民主」愈成功,辣台派「斷交」愈順利?

【藍蝴蝶專欄】全民思考題:辣台派「褒美豬」、「貶美核」,是心繫人民安全?還是獨派安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