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與MOD開戰 出路又在哪?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線電視與MOD開戰 出路又在哪?
  • 字級
有線電視與MOD開戰 出路又在哪?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投於今年7月底未經NCC許可,將三立新聞台移頻至第70頻道,昨(10)日NCC針對此事開罰30萬元,並要求改正,否則將再開罰。

中投對三立警告意味濃厚,三立最終屈服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壓力,中華電信已公告9月1日起將下架三立新聞台。

《財訊雙週刊》第508期刊載的:〈電視台決戰新媒體:境外大軍壓境 眼球戰爭再起〉中也討論到三立上架到MOD上一事,文章指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一向團結抵制MOD,並形容三立此舉是「開了第一槍」。

文章指出,近兩年來,國外OTT業者大量進入台灣,一月美國知名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登台;三月底,中國的愛奇藝在台灣站開台,法國的Dailymotion也推出繁體中文版,分食台灣市場。

再加上台灣國內的OTT平台,競爭更是激烈,OTT戰火越燒越旺,台灣傳統有線電視缺乏自製戲劇、節目的能力,也幾乎沒有自己發展OTT的實力,只能依賴臉書苦撐,把臉書當成自己的新媒體平台。三立總經理張榮華指出,即使臉書有聚眾效果,但仍補不回傳統媒體的收視率及廣告收入。

文章內容提及,民視去年推出了台灣電視台第一個OTT「四季線上影視」,四季總經理王宗弘透露,還是比不上在YouTube上的on檔戲劇和新聞。

王宗宏表示,「現在正處在傳統電視收視與業務大衰退,但新媒體還接不上的青黃不接期。」

擁有堅強自製戲劇實力、每年投資製作上千小時戲劇,可說是台灣戲劇王的三立,也推出自己的新媒體Vidol威網影音平台,但情況也不太樂觀,台劇版權收入不斷衰退,影視平台預算有限或有中國配額因素的情況下,根本打不過韓劇、美劇和陸劇,順位不斷後移。

三立總經理張榮華表示,如果不繼續自製內容、搭建OTT平台,台灣將完全沒有機會,他透露,三立將規劃成立「威劇」製作中心,明年開始自製至少三部網路威劇,接著到對台劇接受度高的東南亞開台,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心。

張表示,台灣需要的是「能將台灣內容、明星、偶像文化輸出的平台」,而不是光靠買國外版權的OTT平台。

文章最後指出,新媒體需以創意和新科技打造,以科技找到精準的「受眾」、受眾所需的「內容」,而不是網路化的傳統電視,或許科技人的思維能夠幫助到傳統電視台。

原文連結:〈電視台決戰新媒體:境外大軍壓境 眼球戰爭再起〉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