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痛批內政部麻木不仁!不讓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巢運痛批內政部麻木不仁!不讓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
巢運痛批內政部麻木不仁!不讓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間社團巢運今(13)天譴責內政部只願大方幫房東減稅,卻拒絕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內政部對租房弱勢族群的訴求麻木不仁,蔡政府應該督促與檢討。

巢運指出,內政部身為住宅主管機關,面對民眾居住困境卻擺出「房價打不動,租屋不想管」的態度,完全是消極怠惰,麻木不仁。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天排審《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修法草案,巢運等民間社團的建議提案,例如房客抵稅額度合理化、租屋調解機制改進等改革內容,多數條文都被內政部婉拒,保留至政黨協商再議。

呂秉怡說,目前租金支出列舉扣除額一年僅12萬元,與市場租金嚴重脫節,其認列於列舉扣除,也讓其相較於標準扣除,無明顯節稅效果,造成抵稅使用率僅約2.7%。

對此,內政部於審查時宣稱「抵扣所得額度變更」屬財政部主管稅制範疇,宜由財政部通盤評估。但在面對房東時,內政部在租賃條例與住宅法都大方對加入租金補貼或包租代管房東的減稅額度,而面對租金負擔日益嚴重的租屋族,反而不願意合理修正抵稅額度,甚至把皮球踢給財政部。

呂秉怡認為,即便「修改所得稅支出認列方式」為財政部職權,但「調整抵稅額度」卻早在租賃條例與住宅法就已有前例可循,內政部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一手大方幫房東減稅,一手卻拒絕房客抵稅制度修正,我們不禁要問,內政部到底是住宅主管機關?還是房產主管機關?

巢運為此提出三大訴求,一、應比照過往修法模式,於本次修法把房客租金抵稅額度提升為30萬元,具體降低租屋族負擔。二、無效的地政調處機制應當參照消保申訴調解制度合理改進,民眾需要真正有效,便民的糾紛調解機制。三、花費大量公帑,名為健全租屋市場的包租代管資料,應盡速導入實價登錄系統,使租屋市場資訊透明化邁出關鍵第一步,呼籲政府正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