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小英政府「類失能」,搞「新台灣模式」助病毒掃清道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小英政府「類失能」,搞「新台灣模式」助病毒掃清道路!?
【藍蝴蝶專欄】小英政府「類失能」,搞「新台灣模式」助病毒掃清道路!?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台灣本土確診人數連日破萬,5月3日單日本土確診數新增23,102例,死亡個案再增5例。隨著染疫人數不斷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依照自己訂定及公告的《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提升到三級警戒。

指揮官陳時中的理由是說,舊的分級警戒標準已經不適用,Omicron傳播力非常強,在經濟上完全不符合實際需要,但是控制是要的!

於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了一套「新台灣模式」的說法,這到底是什麼呢?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的裁示:

一、 政府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不追求全面「清零」,也不放任病毒肆虐「共存」。

二、 在正常生活積極防疫開放下兼顧經濟與國人生活,這就是所謂「新台灣模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本人赴立法院備詢前,面對媒體詢問,重申「新台灣模式」:

一、 我國的防疫「世界第一」。

二、 Omicron症病毒傳播快、症狀輕,99.7%的人都是輕症或無症狀。

三、 為了有效防疫,我們的作法還是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大家還是要遵守規範。

不久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挽救「醫療量能不足」問題,再度邀請專家開會討論縮短居隔天數「3+4」、快篩實名制、快篩試劑販售價格、加強宣導確診者自主回報、開放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與推行「與病毒共存」…等等,共推升級版「新台灣模式」指引。

看到這裡,如果你是台灣民眾,是不是已經氣到七竅生煙了?

我們相信台灣民眾絕對尊重指揮中心的指引,但是不論是政府或人民,必須要站在一個公平的立場來進行對話。因為,我們必須了解與釐清:

一、 台灣本土確診人數連日破萬,究竟是不是政府的指引(政策)失靈而造成的?

二、 指揮中心開放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是否恰當?

三、 快篩實名制與販售價格,當與不當?

四、 防疫指引從原來的「清零」,駛向「減災」,再朝「共存」,相關配套措施呢?

就在4月底,一個自媒體頻道為「台灣家庭在德國Taiwanese family in Germany」的創作者,透過影片傳達嚴僅且保守的德國政府對於COVID-19防疫指引(政策)。

從創作者的影片內容可得知,近幾個月德國兒童感染非常嚴重。

德國幼兒園的快篩劑,持續無限量免費供應,一週檢測三次,而且兒童快篩劑已由原來的插鼻式改為棒棒糖式,兒童只要舔一舔就可測試。

再者,德國目前的兒童疫苗與防疫措施,說明如下:

(資料來源:德國聯邦疾病防治研究單位RKI、疫苗接種常務委員會STIKO)

一、 對於兒童施打疫苗無強制規定。

二、 反對以施打疫苗作為社會參與的條件。

三、 不可規定兒童未施打疫苗就不可上學或不可參加活動。

四、 不建議12歲以下的健康兒童施打疫苗。

五、 兒童和青少年,通常病程較輕,重症在其中很少見,通常發生在現有條件下。

六、 雖然兒童感染重症風險很低,但仍應避免感染。因為很可能有後遺症,數週甚至數月後可能出現,例如:疲倦、勞累後迅速筋疲力盡、記憶力和注意力障礙、心血管問題、睡眠障礙和抑鬱情緒等等。

其三,哪些疫苗被德國批准用於兒童和青少年?

一、 目前有兩種 mRNA 疫苗(BioNTech/Pfizer的Comirnaty® 和Moderna 的 Spikevax®)在歐盟獲得批准,也在德國獲得批准。

二、 STIKO目前沒有為5-11歲無既往疾病的兒童提供任何疫苗接種建議。

三、 STIKO建議5-11歲的兒童如果有既往疾病或接觸過風險人群,則建議接種疫苗。

四、 在5-11歲兒童的臨床研究中,完成Comirnaty (BioNTech/Pfizer) 10 µg疫苗接種後,預防COVID-19有效性達91%

五、 對於30歲以下者和妊娠中期的孕婦,STIKO 僅建議使用 Comirnaty® (BioNTech/Pfizer) 進行疫苗接種。因為有研究指出,接種Spikevax® (Moderna)之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風險高於Comirnaty® (BioNTech/Pfizer)。

其四,觀察德國重點年齡層疫苗覆蓋率與免疫關係。

一、 德國5-11歲完整接種疫苗比例約為19.1%。

二、 德國60歲以上完整接種疫苗比例約為88.8%。

三、 接種2或3次疫苗者,突破性或重覆性感染COVID-19大有人在。

四、 打過疫苗仍無法完全免疫,需要經常作快篩。

歐買尬,對比每日1400在媒體前報數字與幹譙病毒的舉牌阿中,外面的世界已經變得不是阿中所認識的樣子?

目前,德國至少76.78%的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63.55%的人已經打了疫苗加強針。但,德國政府認為這還不夠,上個月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勞特巴赫在接受《圖片報》訪談時特別指出,德國會採購針對Omicron變種的新型疫苗,預計9月有望投入使用;同時,他也預告新冠變種時程越來越短,今秋後恐出現「殺手級」變種病毒。

不過,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勞特巴赫並非只單純預告危機,他代表德國官方實質「超前佈署」提出解決方案,以慰民心:

一、 無論哪種新變種出現,我們(德國政府)都應該盡可能為每一個公民提供足夠的疫苗。

二、 無論是Omicron變種還是Delta變種病毒,到時候我們(德國政府)都有一款『解藥』!

反觀,台灣國家隊與舉牌阿中,專注於怪罪病毒、抵制特定疫苗或篩劑,就連抗疫指引(政策)亦一路退敗,更忌憚民眾擴大見聞予以監督,意圖以假新聞查辦入人於罪,種種荒腔走板,恐怕只能遮掩一時。

最後,提醒台灣國家隊與舉牌阿中,作為與病毒共存之「新台灣模式」的推動者,必須效法德國官方,想辦法給予人民更多的明確指引與配套措施,這樣才有資格被稱為是一個及格(尚談不上廉能、有效率、有能力)的政府喔!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疫苗買嘸、隔空抓鑰、醫療量能不足、確診數颷升,防疫萬人迷破功?!

【藍蝴蝶專欄】濫竽充數! 防疫指揮官愚弄人民、還自鳴得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