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開跑 解析市場趨勢搶佔文創先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開跑 解析市場趨勢搶佔文創先機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開跑 解析市場趨勢搶佔文創先機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近兩年疫情重創台灣文創產業,松山文創園區作為台北市原創基地,以打造文化創意人才培育、產業扶植和交流匯聚的平台為目標。而園區與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辦理台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自2012年起今年正式邁入第10年,藉由整合現有輔導資源及行銷管道,期能協助文創業者對內強化品牌實力,對外擴展通路機會,強化從創意端到市場面的競爭力,進而紮根市場、成長茁壯。

計劃大都以公司成立10年內、資本額100萬內的業者居多,佔45%,顯示微型或小型的業者在創業路上極需輔導資源;而產業類別以創意生活產業最多、接續為產品設計業及設計品牌時尚產業;不同階段發展的業者,最容易遇到的課題以行銷為最大宗,其次是通路拓展、經營管理及補助相關資訊。

今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主辦的小眾品牌培力課程,特別強化文創業者組織管理、產品行銷、財務與智財上的經營知識培育,並於5月20日舉辦第一場線上趨勢機會講座,講者們採用類論壇形式,針對文創產業的市場趨勢及事業機會相關講題提出各自觀點、經驗和案例分享。

光章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周鈺庭特別以「全球市場變化及未來趨勢」為主題,分享現今全球市場已來到橫跨五個消費族群的世代,並以世界知名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近年提出的行銷5.0概念,說明全新的客戶體驗著重在一對一強化,運用由Marketing加上Technology結合而成MarTech行銷科技,與顧客產生連繫,提供更迅速完整的客製服務、更個人化的客戶旅程。

同時,她也利用商業模式九宮格讓文創業者加以思量,如何在生產商品時也能滿足顧客需求,並從更多大數據回饋測試得到經驗數據,從長遠的方向將品牌訴求與顧客關係、在地關係連結的更深刻。

小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珮甄以「打破行銷至上迷思」為主題,一般認為想要將品牌核心及商品價值推展出去、又能賺得到錢,靠的就是行銷手段,但行銷也絕非解決一切的萬靈丹。並特別強調行銷之前要先了解受眾輪廊、產品在市場接受度、定價策略、有沒有預留通路利潤、瞭解人力成本及損益等,這些商業本質都做到了才能來談行銷。

而已創業18年的藝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曾國源,則認為從小眾品牌發展到文創公司,一開始需審視自身組織架構、確認短期收入的核心能力,同時透過適當的管理來達成銷售計畫,亦得有理想、有想法地往前走,以及很有邏輯地操作事業,並將管理指標、人才佈建完成,產生循環性的收入,達成永續性發展。

此外,博識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葉茂林也分享當文創市場、行銷、經營遇上智慧財產權時,有哪些細節需要留意,像是:釐清經營型態定義、區域市場當地法規及相關費用;合作、租賃、僱佣、委外承攬等報價合約或備忘錄的簽訂;著作權、商標、專利、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的範圍;行銷時的個資如何保障等。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一共將舉行5場講座和工作坊,此次類論壇講者也將在6月至7月講座及工作坊課程中,接續帶來經營和智財管理相關課程,包括經營管理-提案關鍵解析、經營管理-那些學校沒教的經營秘訣及智財管理-如何善用智財管理,創造營收及避踩法律地雷,相關活動內容可至台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官網報名查詢。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設計、大師作品這裡看!2022松山文創學園祭倒數兩週 精彩連發不間斷

2022松山文創學園祭都市與景觀設計週登場 多校參與精彩可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