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要平權!別讓法律為「偏見」服務 - 匯流新聞網

LIFE

婚姻要平權!別讓法律為「偏見」服務
  • 字級
婚姻要平權!別讓法律為「偏見」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今(28)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立法院針對「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召開第二場公聽會,立法院外聚集大量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發起「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活動。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於本月17日召開審查婚姻平權相關法案,民進黨、時代力量、國民黨均針對民法提出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然而因國民黨幾位委員強力杯葛阻撓,尤美女委員只好妥協另外再召開兩場公聽會。

護家盟等團體以宗教為由,企圖阻撓人們本應享有的權利,甚至還喊出「婚姻家庭,全民決定」等荒謬口號,這幾個月來更是不停在網路、長輩LINE群組散播毫無根據的不實謠言,像是「以後只要叫『爸爸』『媽媽』就會受罰」、「修法通過後,學校會增設情慾探索課程,教小朋友肛交、多P」等等,本月17號更是一度衝進立法院內,粗暴地阻撓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議事進行。

報導者:〈婚姻平權吵什麼?──哪些法條修改?影響了誰?〉

反同團體散播謠言不僅止於網路上,甚至砸大錢在各大報於11月~27日刊登愛滋病年輕化及男男性行為等相關議題之「廣告」,試圖汙名化同志族群,經過查證,發現該則訊息只是某醫師引用疾管署相關統計數據,以「個人看法」撰文並刊登於各媒體,根本就不是疾管署所發布的資訊,疾管署呼籲如有民眾收到消關消息勿隨意轉發。

疾管署鄭重澄清,11月25日至27日間未曾於任何媒體刊載愛滋相關議題廣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日前則表示「另立專法也是選項」,引起大批民眾憤怒,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資深研究員呂欣潔更是在臉書上發文「柯總召,難道兩萬人就讓民進黨賣了同志?」令支持婚姻平權之民眾對於民進黨、蔡英文總統選前喊「平權」,選後立「專法」的態度大感訝異。

若是同志婚姻還要另立專法,那麼與種族隔離政策何異?

婚姻是基本人權,在民主社會裡本不應性別、總族、信仰、殘疾等等而有所差異。而同志伴侶專法就是試圖將同志族群刻意劃分於「正常人」之外,大有「因為你和我們不一樣。」的意思在。若是依此邏輯,那麼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要結婚,是否也應另立專法?就因為他們不屬於台灣的主流宗教?畢竟「他們和我們不一樣」?而喊出婚姻家庭全民決定口號的反同團體,居然產生出人的「基本人權」是可以由「全民」來決定的錯覺?

《酸青週記》在婚姻平權這一題,真正的「選區壓力」是什麼?

知名同運人士四叉貓在臉書上表示,「我們是一群沒500萬買頭版廣告的人,今天星期一,我們都有各自的工作,但為什麼大家願意自發性地站出來聚在這裡呢?我們希望政府能給我們平等的權利,一種讓相愛雙方結婚的權利,僅此而已。」

長老教會牧師陳思豪也在公聽會上表示,「希望能夠等到有那天,基督教徒向同志朋友道歉的那天。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過去我就是歧視同志,所以我很清楚即使是伴侶法,也無法接受。期盼等到道歉的那天到來。」呼籲基督徒不要把宗教思想帶到公共議題來。

而提出國民黨民法修訂版本的許毓仁委員更是以自己在國民黨受打壓為例,「如果有一個國民黨的委員可以堅持下去,同志朋友你們也絕對不要放棄。台灣應該要成為亞洲第一個國家讓同志婚姻合法。」表示法律不應該成為枷鎖,法律應該保護弱勢的人的人權。

蔡康永也在臉書上貼出一張來自1984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一句話──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的偏見,但是法律不可以為偏見服務。大嘆「32年前的話,到今天依然熱騰騰。」

面對反同團體以下一代、家庭幸福為包裝,實則以宗教為由不斷壓迫同志族群的基本人權,政府應該看清楚正確的方向。不只同志族群,連許多支持婚姻平權的異性戀民眾也都正等著執政黨與法務部做出正確的事,聶永真在臉書上表示,「正義沒有鄉愿的空間,政府就算輸了選票也要贏得一個讓全世界尊重的歷史」。

期盼喊出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總統及其執政黨,做一件真正偉大的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