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放颱風假惹爭議? 來看亞洲地區怎麼放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放不放颱風假惹爭議? 來看亞洲地區怎麼放
放不放颱風假惹爭議? 來看亞洲地區怎麼放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台灣不歡迎未達放假標準的颱風,請增強或改道。」一張網友製作的KUSO圖片曾經在網路瘋傳,每當台灣發布颱風警報時,民眾除了關心影響程度之外,也緊盯各地區宣布停班停課的公告,表現出對於颱風假的渴望。

這次梅姬颱風侵台,除了帶來強大風雨造成各地的災害,也再度讓「颱風假」成為民眾熱議的話題。

颱風假放半天遭批擾民

9月27日梅姬颱風逐漸登台,多數縣市立即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也有部分縣市因為只放「半天假」引起民眾抱怨,各縣市首長為此出面道歉。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颱風假的研判標準主要根據中央氣象局以及協力機構所提供的資料,但是氣候變化太大,科學有一定的極限,市府在做決定的考量上不夠周延。

曾經非常準確的預測颱風假而被稱為「賴神」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這次也因為半天假而挨罵。對此,他則表示放不放颱風假是根據專業的決定,造成市民的不便也感到相當抱歉。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沒有陷入半天假的風波,但是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被問及颱風天是否該放半天假? 對此,柯文哲表示目前颱風假的標準是看平均風速,但他認為雨量及交通等因素也應該納入考量。

%e6%94%be%e4%b8%8d%e6%94%be%e9%a2%b1%e9%a2%a8%e5%81%87%e6%83%b9%e7%88%ad%e8%ad%b0-%e4%be%86%e7%9c%8b%e4%ba%9e%e6%b4%b2%e5%9c%b0%e5%8d%80%e6%80%8e%e9%ba%bc%e6%94%be03
新聞照來源:join.gov.tw
而今年9月14日莫蘭蒂颱風侵襲台灣時,就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設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認為應該取消颱風半天假,一律全天假【點我】,而這次梅姬惹出的半天假爭議也讓附議人數再度湧入,目前已經超過5,000筆達到通過標準,進入等候相關機構回應的階段。

放不放颱風假都有人罵

颱風假的標準為何? 市府難為,中央氣象局也中槍。對此,柯文哲為中央氣象局抱屈,他認為即使醫生診斷也沒有百分之百,氣象局已經盡力預測,政府則按照預測去做決定,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召集專案會議進行討論。

立委徐永明則強調,颱風假不是「假」,而是為了降低災害風險,若政府從「防災準備」而非「放假方向」來做決策,能降低民怨。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回應,未來政府會再檢討及跟地方政府互相溝通,做出最適合的判斷。

亞洲其他地區極少有「颱風假」

*中國颱風假門檻高―中國由於比較少受到颱風威脅,但沿海地區仍會遭到侵襲,依照中國政府規定,突發氣象災害主要依顏色警戒建議停班停課的層級範圍,除了達到紅色警戒標準,6小時內的平均風力必須要達12級以上,才建議放颱風假。備註:特殊行業例外

*日本也極少放颱風假―日前在網路上盛傳日本沒有颱風假,由於日本行政區範圍太大,再加上颱風到達高緯度地區,風力及雨量的威力皆會降低,因此日本的颱風假通常都是由公司自行決定。不過,多數日本上班族都會以公司為優先考量,因此聽到台灣有颱風假時,日本人反而會問「工作怎麼辦?」備註:沖繩例外

*南韓沒有颱風假―根據南韓官員指出,周休二日已經耗掉南韓許多工作時間,因此根本沒有颱風假。不過,為顧及學童的安全,教育部尊重各級學校的決定,可視情況宣布停止上課。

*香港可放半天假―香港放颱風假的標準主要依據「掛風球」,也就是由香港天文台發布的颱風訊號,若是掛上8號風球(風力級數)就會放颱風假。不過,在香港颱風放半天假是很正常的,若是上午風雨較強就不用上班,但是如果到了下午颱風減弱的話,就有可能要去上班了!所以民眾在家要持續注意最新颱風動態。

%e6%94%be%e4%b8%8d%e6%94%be%e9%a2%b1%e9%a2%a8%e5%81%87%e6%83%b9%e7%88%ad%e8%ad%b0-%e4%be%86%e7%9c%8b%e4%ba%9e%e6%b4%b2%e5%9c%b0%e5%8d%80%e6%80%8e%e9%ba%bc%e6%94%be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各縣市颱風假錯放比例

為甚麼台灣人這麼期待放颱風假?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認為,台灣大部分颱風假都是放錯了,因此放假成為民眾的小確幸,並且引用了一份台灣各地區誤放颱風假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5年未達颱風假標準卻仍然放假的總計天數。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誤放颱風假的天數以宜蘭最多,有22天,其次是台東21天,而台中與新北則各為19天。但是如果以錯放颱風假的比率來算,新竹的誤放比率75%最高,其次為新北與台中73%。

%e6%94%be%e4%b8%8d%e6%94%be%e9%a2%b1%e9%a2%a8%e5%81%87%e6%83%b9%e7%88%ad%e8%ad%b0-%e4%be%86%e7%9c%8b%e4%ba%9e%e6%b4%b2%e5%9c%b0%e5%8d%80%e6%80%8e%e9%ba%bc%e6%94%be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颱風天就是要泛舟? 錯!

台灣時常遭受颱風侵襲,每每颱風假總會被拿出來討論,有人認為台灣人愛放颱風假是欠缺競爭力的象徵,也有人認為放颱風假保障人身安全也是無可厚非。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即使颱風橫掃台灣,還是會有民眾趁著「放假」外出玩樂的相關新聞,颱風假不是「假」,如果發生任何危險,後果真的是任誰都無法挽回了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