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2)台灣新創團隊的機會都在這 - 匯流新聞網

LIFE

專訪「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2)台灣新創團隊的機會都在這
  • 字級
專訪「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2)台灣新創團隊的機會都在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此篇報導接續上篇 >>> 專訪「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1)讓台灣成為連結矽谷的匯集點

CNEWS在去年曾經作過一系列台灣新創團隊與企業專題,這些團隊不管在家庭、社會或政府都較少得到幫助,就算曾有,也屬少數。但當他們談到希望國家政府有何作為時,答案一律是:「希望法規可以鬆綁、靈活一些」。

對於新創圈來說,政府的角色已經處於被動狀態、對於新創也不算上友善,希望「政府不一定要當領頭羊,但至少不要成為絆腳石!」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博士如何看待台灣新創團隊面臨的「國家法律過時、跟不上外界環境變化」的困境?

亞洲•矽谷協助新創圈與政府部會一同鬆綁過時法律

蔡志宏先是將法規鬆綁議題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金融」「交通」「醫療」,以及「人才」。他指出,「這些是我們到目前為止最常聽到、急需鬆綁的法規種類。其中,較受到矚目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已經在行政院通過送進立法院,並且通過一讀,目前還在繼續審議。」

20170714a04a01

▲亞洲•矽谷人資長蔡志宏。/新聞照來源:CNEWS

蔡志宏說,新創團隊/企業分成:POC、POS到POB三個階段(註),從idea誕生到證明其技術可行性,當團隊在POC跟POS階段,涉及到法規層面的限制較小,而在POB階段,若是沒有法規的鬆綁,的確容易導致後續的窒礙難行。

註:POC(Proof-of-Concept,概念驗證)、POS(Proof-of-Service,服務驗證)、POB(Proof-of-Business,商業驗證)。

「雖然這些事情都在立法當中,但對新創團隊來說卻可能很慢,」蔡舉出智慧城市為例,亞洲•矽谷承諾所有參與的新創團隊,若中途遇到任何法規限制就馬上提出,亞洲•矽谷會與相關部會一起解決問題,「看是否有辦法靠著行政命令、法規解釋就可以解決的,而不是一定要到立法院完成某些條文的修法,才解決法規限制,以加速法規鬆綁的速度。」

20170714a03
▲亞洲•矽谷台北辦公室。/新聞照來源:CNEWS

「利用行政命令或函釋作修正或解釋,只要政府各個部會之間有相當的共識、對公眾利益、對產業有所幫助,法規鬆綁的速度是相當快的。」

「很多時候只是行政機關對於某些法條解釋不曾碰過那樣的案例,就不知道怎麼解釋,就被外界解釋為行政機關不支持、不歡迎創新模式,但其實不是那樣的。」蔡指出,亞洲•矽谷就是作為新創團隊與相關政府部會的平台,直接面對面將議題談開。

外籍人才來台不容易!政府正在加快腳步

在CNEWS的新創系列採訪中,「創咖啡TRUST CAFÉ」創辦人楊育明曾感嘆,台灣對於外籍人才遲遲不開放,無法將優秀的外國人才引進來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工作,是台灣新創團隊、企業面臨的環境問題之一。「矽谷不是只有『美國人』在那邊工作,而是來自全世界最優秀人才都聚集在那工作,那才叫矽谷。」

與新加坡、上海、東京或是首爾比起來,台灣仍遲不開放外籍人才,而我們又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吸引這些優秀的人才或者企業投資?

蔡博士回答:「台灣有很多人對這議題的印象還停留在外國人居留在台灣工作的環境並不友善的階段。事實上,我們自去年就開始努力,行政院透過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來廣徵意見,在今年4月20號已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的草案,已到立法院進行審議。」

蔡博士指出,台灣新創團隊、產業需要開創一個新的事業圈,很需要這些外國專業、優秀的人才來台灣與團隊一起打拼,相信這項法律在立法院通過之後,能夠快速的改善這方面的環境。

【匯流新聞網】「外籍專才法」初審,綠營孤鳥林淑芬再槓自家立委

蔡博士另外指出,還有一個與創業有關、相當重要的項目「創業家簽證」,也於今年4月經濟部已修正了外國人來台申請創業家簽證資格審查處理要點,擴大了適用範圍,有更多的外籍創業家可以適用於創業家簽證,到台灣來。

「我們相信台灣有很好的環境。不只是居住環境友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新創團隊需要產品快速成型(Rapid prototyping,RP),包括修正第一代、第二代產品的細部規格,有些外國團隊之所以選擇台灣作為研發據點,是因為台灣的廠商可以很快速地配合他們的需求做修正,這是台灣在地過去幾十年所形成的產業聚落、生態圈優勢,當外國團隊需要產品化、試產/量產的階段時,台灣可以提供一個國際上相當友善的環境。我們明白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因此也正在加快腳步。」

延伸閱讀 >>> 開放外籍人才,看看日本怎麼做?

【匯流新聞網】夠「酷」就可以!動漫、時尚人才在日本1年即可申請永住
【匯流新聞網】人才荒!日本計劃每年招1000名外籍工程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