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貓咪帶營收上天堂!日本「貓咪經濟學」讓主子更高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好貓咪帶營收上天堂!日本「貓咪經濟學」讓主子更高貴
  • 字級
好貓咪帶營收上天堂!日本「貓咪經濟學」讓主子更高貴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以往都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是近3年來,日本的家貓和家犬的數量已經漸漸拉近,專家甚至表示,今年貓咪們可能會逆轉勝!拜日本風行的「貓咪經濟學」之賜,寵物店裡幼貓的平均價格也水漲船高,稀有種甚至高達100萬日元(約新台幣27萬元)。

「貓咪經濟學」一詞從2015年底開始出現,除了日本著名的貓咪卡通明星Kitty和哆拉A夢,更多關於貓咪的影劇、書籍和店家出現。有許多可愛貓咪的店鋪、專賣貓咪相關書籍的書店、擔任車站站長的貓咪、都是貓咪的內海島嶼,以及貓咪主題的電視劇和電影,有了貓咪就像財神加持,帶動消費和觀光。

20170705a05a01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貴志車站的現任站長「玉2世」(たま2世,原名二玉)和已故前站長「小玉」(たま)

20170705a05a02
↑因為貓和武士組合太萌,拍了兩季日劇和一部電影的《貓侍》

由於養貓的成本比養狗低一些,貓咪又不用帶出去散步、還能獨處,無論是年紀較大的長輩或是獨居上班族都能安心照顧,因此在「貓咪經濟學」的熱潮之下,選擇養貓的人越來越多。

除了市場需求變大,日本在2013年9月生效的《動物愛護管理法》也明文規定,不能在網路上進行寵物的交易,必須與消費者面對面完成,這使許多寵物育種場因此倒閉,繁殖量隨之減少。

兩項因素影響下,日本寵物店中的幼貓在3年中最高漲了6成。據《日經》詢問大型寵物專賣店KOJIMA所獲得的數據,2013年平均價錢為12.4萬日元(約新台幣3.3萬元)的幼貓,2016年平均價錢已經是20萬日元(約新台幣5.4萬元),而稀少種類的貓咪價格更飆至100萬日元以上。

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統計,2012年時,寵物狗的數量還比貓咪多出178.6萬隻,但經過「貓咪經濟學」的興起,2016年兩者只差距3.1萬隻,預計很快,家裡的貓主子數量就會多過狗朋友了。

消息來源:日經 ,產經新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