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系列6】哇哇科技,從大數據、物聯網到穿戴裝置幫助弱勢族群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台灣新創系列6】哇哇科技,從大數據、物聯網到穿戴裝置幫助弱勢族群
  • 字級
【台灣新創系列6】哇哇科技,從大數據、物聯網到穿戴裝置幫助弱勢族群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當你聽到一個人放棄年薪百萬的穩定工作,毅然決然地投入創業,其目的並非為了得到更多財富,而是想為社會有所貢獻,你一定會想問「為什麼」?

20161206a05a02

↑哇哇科技團隊,戴丞峰(中間)為創辦人暨執行長。新聞照來源:哇哇科技

戴丞峰,是哇哇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原本在中華電信研究院有份穩定的工作,自從參加318學運後,發現到社會上其實有很多結構化的問題,於是他開始思考自己能為社會做點什麼,後來他也真的投入創業希望能為社會有所貢獻。

「我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去嘗試做點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
戴丞峰笑著說,當我告訴當時的主管「我想做點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主管也不知道該怎麼留我。說真的,我也有點年紀了,如果當時沒有辭職,我可能就會一直持續地做下去,但是「有些事現在如果不做,以後就沒有機會做了」,所以我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去嘗試。

哇哇科技正式成立於2015年5月,會取名為哇哇科技其實是希望團隊所開發出來的產品與服務是能夠讓人驚訝並發出「WOWWOW」的讚嘆聲,而團隊的經營理念主要就是想做出能回饋社會價值的產品。

所以,哇哇科技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呢? 以下慢慢為您介紹。

哇哇科技所從事的業務相當廣泛,主要核心是希望「回饋社會」。
其實,哇哇科技自成立以來,一路可說是百般曲折。在2015年,戴丞峰開始接觸到老人照護的議題,他從中看見了社會價值,於是開始投入與老人照護相關的應用。

一開始,哇哇科技與老人照護機構合作,進行老人身心理的數據分析相關專案,原本希望可以從中找到人類老化的轉折,進而幫助人類提前預防老化的狀況。然而,該計畫大概執行了半年就停了,原因在於他們發現早期的相關資料並不完整,實在無法準確的進行數據分析,做出來的結果是沒有價值的,於是決定先暫時停止這項專案。

不過,也因為接觸了老人照護,進而參與「智慧藥盒」的輔具實作,從中開啟輔具製作的開端。戴丞峰說,自從接觸到老人照護這一塊之後,才真正發現到這些照護人員的辛酸。其實,照護人員在台灣的比例是1:17,也就是說每一位照服員要顧及17位被照顧者,於是哇哇科技開始想辦法利用物聯網做出一些輔具去幫助他們。

【匯流新聞網】長照人才留不住,政府欲調高薪資30K 

20161206a05a03

↑「Blind Guard」盲人穿戴裝置。新聞照來源:哇哇科技

「Blind Guard」盲人穿戴裝置是經過一連串討論後衍伸出來的產品,有鑑於視障者在台灣社會經常遇到的障礙,造成行動不便。「Blind Guard」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誕生的,它可以藉由陀螺儀、視訊鏡頭等高科技元件的協助,測量障礙物與視障者之間的距離,並透過語音方式告知,藉此讓視障者出門在外也能安心。

戴丞峰說,其實「Blind Guard」這個概念剛出來的時候確實引起不少關注,也陸續有幾個不錯的機構表示願意投資。不過,就在我們進行測試之後,發現其背後仍有許多困難點,像是盲人的嚴重程度就有好幾種類,以及牽涉到是否每位視障者都符合標準而得以申請經費,有太多弱勢族群是沒有能力購買的,需求市場過小。

正當哇哇科技還在猶豫是否要投入量產的同時,「雙鏡頭手機」問世,透過雙鏡頭的科技,「Blind Guard」也許就遭到取代,所以最後決定先抱持觀望,並暫時擱置這項計畫。

聽到這,你可能皺眉心想「所以哇哇科技到底在幹嘛?」其實哇哇科技的業務很廣泛。現在,哇哇科技正在進行語音導覽平台的建置,主要針對文化、歷史與生態教育等導覽內容。以往,我們進到博物館或展覽,都會看到類似按鈕的裝置,點擊之後就會開始語音播報,甚至更先進的有QRcode可以直接掃描。

看好「Beacon」的發展潛能,結合科技多元應用
但是,哇哇科技的作法則是利用「Beacon」的技術與APP做結合。Beacon是蘋果公司在2013年推廣的系統,原理就是利用藍牙發送訊號,接收者在該範圍內可以取得資訊。

20161206a05a04

↑「新竹市立動物園80周年回顧展」活動當天,正式開放語音導覽遊戲APP,許多家長與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新聞照來源:哇哇科技

舉例來說,哇哇科技近期與新竹市動物園進行合作,替他們建置了一個語音導覽平台(APP),遊客只要打開APP就會陸續接收到各種動物的Beacon訊號,即可查看到詳細的資訊,也能透過語音播報的方式進行導覽。哇哇科技希望能夠著重在親子互動,於是整個APP以遊戲的方式進行,甩開一般大眾對於語音導覽「無聊」的印象,希望能夠「寓教於樂」。

「哇哇科技不斷地轉換跑道,團隊難免也會complain。」
團隊成員是否都願意跟隨每一項專案? 戴丞峰坦言「當然也會有所怨言」,但其實大家都很願意嘗試新改變,因為哇哇科技的主軸不外乎就是「Beacon」,我們相當看好「Beacon」的發展潛能,經過不同地嘗試,將Beacon結合各項領域,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中間是否曾想過要放棄? 戴丞峰則說,當一個專案真的走到「死胡同」我們就會先暫停,這個「死胡同」並不是說完全不可行,而是時機還沒到。

而哇哇科技與其他新創團隊不同的一點,也在於他們都各自有家庭,而且居住地也不同,有人在台中;有人在台北;戴丞峰則是桃園人,並不太可能隨時隨地聚在同個空間討論工作,這點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不過,戴丞峰倒是認為,反而在自己家裡,熟悉的環境下做起事會比較有效率,加上自己的興趣很廣泛,很多可能性都會去嘗試,「我會帶頭衝,再與其他夥伴討論後續執行」。

「做了這麼多,其實主要還是希望能『拋磚引玉』」
戴丞峰給自己三年的時間投入創業,到現在也已經兩年了,與他認識10幾年的社工很擔心他的狀況,看他一直投入免錢的事情,好像會很慘。對此,戴丞峰則認為,社會現況並不會因為我這樣而輕易改變,問題只會持續發生,而我總有一天也要面對這個現實,但是現在能做的就是可以從過程中試著去推動、幫忙點什麼,等到哪天我們不行了,自然會有下一個團隊繼續推動,哇哇科技的初心就是「拋磚引玉」,喚醒大家對於弱勢族群的重視。

戴丞峰說:「我希望能做些回饋社會價值的東西,但比較可惜的是,並非每件事情都那麼容易,以我們現在的力量仍沒有辦法改變目前的現況,但是至少我試過了,就算失敗也是經驗。」

「在位者重視的是產值,並不會是社會價值。」
在這兩年當中,戴丞峰更加體悟到社會制度才是最大難關。戴丞峰坦言「以在位者而言他們重視的是產值,並不會是社會價值」,產值跟社會價值兩者是分道而行的,產值看的就是你的營收,社會價值就是你可以幫助到多少潛在的受惠者,那我們自己做的就是比較偏向社會價值。

對於新政府喊出「扶持新創」的口號,戴丞峰直言「不知道台灣有什麼幫助創業的」,如同柯文哲前陣子講過「台灣社會真正的問題是沒有建立一個接受失敗的環境」,我們永遠都只看到少數成功的例子,永遠都在鼓勵成功,而事實上,提供一個接受失敗的環境,才能真正鼓勵大家勇於創新,也有勇氣承擔失敗。

關於哇哇科技

WOWWOW 哇哇科技成立於2015年5月,目前專注於Beacon微定位感應技術的研發,並整合大數據打造出「智慧型導覽系統平台」,期望能使用更直覺的導覽方式提升資訊導覽的體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