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墮胎權案」引發民主黨強烈不滿 或加劇黨派之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墮胎權案」引發民主黨強烈不滿 或加劇黨派之爭?
【投書】「墮胎權案」引發民主黨強烈不滿 或加劇黨派之爭?

黃偉/自由撰稿人

5月2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披露了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羅訴韋德案」(墮胎權案)的意見初稿。該初稿由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撰寫。這一報導立刻引起軒然大波,並引發大批民眾上街抗議。

儘管最高法院隨後回應稱,該初稿不代表法院的決定或任何大法官的最終立場,但該初稿已在美掀起政治風暴。包括總統拜登在內的民主黨人不滿墮胎權失去憲法保護,誓言要讓「墮胎權」成為中期選舉的決定性議題並抨擊共和黨,稱MAGA群體已經是美國近段歷史中最極端的政治組織。

激進左翼網站 The Young Turks 的民主黨評論員卡斯帕裏安 Ana Kasparian 對這個消息感到崩潰。她抨擊該黨之前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阻止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羅訴韋德案,指責民主黨政客更感興趣的是充實自己的腰包,而不是解決美國人面臨的諸多問題。她說她和失敗的民主黨已經「完蛋了」。前特朗普顧問史蒂夫班農則告訴女性他們將回到羅伊之前的日子,看來,共和黨人認為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已是板上釘釘,這可能導致共和黨失去更多女性的支持。

該初稿的外泄進一步加劇了美國既有的民意分裂。它將保守派長達數十年的反墮胎運動推向了高潮,他們認為生命始於受孕;而對於那些試圖捍衛女性選擇權的自由派來說,推翻羅伊案則意味著一場毀滅性的災難。

現在,圍繞初稿外泄的陰謀論和傳言滿天飛。根據右翼媒體的的普遍解讀,洩密明顯是自由派所為,希望在大法官們尚未正式達成最後判決之時,借初稿所引起的公眾壓力,去反逼法官們調整其決定,特別是在這個人們早以質疑法官們有過重的政治傾向的時刻;一些自由派論述則質疑,洩密者有可能是保守派,希望透過此次嚴重洩密,將公眾討論推向有關法院保密的討論,以蓋過人們對於墮胎權被推翻的關注。

正如對憲法的解讀一樣,兩種講法都各有其理。但無論如何,此時揭出墮胎權很可能被推翻的事實,可能會前所未有地改變美國的政治格局,進一步加深意識形態和文化分歧,進而影響今年中期選舉。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人權審查會應是人民報告人權具體增進的實例

【投書】拜登會因移民問題受眾議院彈劾?班農為何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