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韓令推一把 日本目標電視節目出口亞洲第一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禁韓令推一把 日本目標電視節目出口亞洲第一
  • 字級
禁韓令推一把 日本目標電視節目出口亞洲第一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從《大和拜金女》到《月薪嬌妻》,日劇已經引進臺灣大約20年,經典綜藝節目例如《校園瘋神榜》、《黃金傳說》等,也是哈日族的美好回憶。

不過,近幾年南韓電視節目強勢攻占亞洲市場,從韓劇、韓綜,甚至到韓國音樂節目,南韓致力於娛樂文化產業的輸出,也成為電視節目銷售僅次於美英的世界第三大國、亞洲第一大電視勢力。

南韓電視節目的一大買家,就是收看人口眾多、距離最近的中國。不但賣出韓劇,更對外輸出整個綜藝節目企劃和製作組,成就了《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等熱門綜藝。但是,隨著中國去(2016)年開始嚴格執行禁韓令,南韓電視節目出口正面臨瓶頸。

在這個絕佳時機,日本總務省計劃將電視節目出口的目標,從2018年達到200億日元,加碼至2020年達到500億日元。希望可以超越南韓,躍升為亞洲第一。

自2013年起,日本政府在經濟成長戰略中明確加入拓展媒體節目海外市場的目標。而以日本世界出名的動漫為主,電視節目的銷售額在2015年便到達288億日元,提前完成原本訂於2018年的目標。

目前日本除了動漫輸出,日劇在亞洲還是觀眾熱愛的電視節目類型。電視台不但售出播放權,更以從創意到製作的「版權銷售」方式,將節目整組賣出,就像過去南韓把綜藝節目原汁原味帶入中國一樣。

中國投資者們在不將南韓的戲劇或綜藝當成複製選項之下,轉而對日本電視節目伸出雙手。這一兩年,已經有《求婚大作戰》、《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問題餐廳》等日劇,從劇本到分鏡,一比一全面複製成中國本土戲劇。

最叫好又叫座的日劇例子,非《深夜食堂》莫屬。日劇原版的《深夜食堂》三季和電影大受歡迎之後,南韓在2015年已經購買版權,並翻拍、播映完畢。去(2016)年初,中國北京華錄百納宣布華語版《深夜食堂》開拍,由《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領軍,華人圈知名演員紛紛參與客串。

20170417a02a01

另外,日本也傳已經將知名體育綜藝節目《極限體能王》(SASUKE)、傑尼斯綜藝《VS嵐》等版權銷售海外。而向國外旅客行銷日本各地的旅遊節目,也正針對亞洲地區積極出口。

消息來源: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