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感染絛蟲?醫師:適當冷凍或煮熟可消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生魚片感染絛蟲?醫師:適當冷凍或煮熟可消滅
  • 字級
吃生魚片感染絛蟲?醫師:適當冷凍或煮熟可消滅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生食野生鮭魚易感染「絛蟲」?醫師表示,在台灣吃生魚片導致感染絛蟲真的十分罕見,一般吃出問題的大多是「淡水魚生魚片」、「不熟的豬肉」或被「不乾淨的刀子」感染所致。

日前國內外多家媒體報導,阿拉斯加外海捕撈到的野生鮭魚可能也被絛蟲感染,據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新興傳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研究報告指出,在阿拉斯加外海捕獲的野生粉紅鮭,經過基因排序後確定是日本海裂頭絛蟲,且至少有4種鮭魚感染,包括白鮭、紅鮭、粉紅鮭以及櫻鮭。研究人員指出,由於野生鮭魚遭到捕獲時只有以冰冷凍,而不是急凍進行保存,運送過程中寄生蟲就存活了下來。

鮭魚在淡水環境下出生,之後到海水中成長,之後洄游至淡水繁殖,由於生鮭魚肉含有海獸胃腺蟲或海洋寄生物,在冷藏方式發明以前,鮭魚並不會以生魚形式食用。

大部分感染者不會出現症狀,部分患者可能會感到胃腸不適或是噁心,美國紐約Lenox Hill醫院腸胃病學主任Patrick Okolo提供避免感染絛蟲的辦法:「將魚肉以攝氏63度烹煮4~5分鐘」、「將生魚片放在零下20℃以下冷凍7天」、「零下35℃冷凍約20小時」皆可達到殺蟲的效果。

《中央社》報導,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指出,一般都是吃了「淡水魚生魚片」感染絛蟲的個案較多,另外切生魚片的刀子沒清潔乾淨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陳冠仰表示,其實牛肉、豬肉身上都可能會有絛蟲存在,不過牛肉上常見的無鉤絛蟲較不會附著於腸道上、豬肉的有鉤絛蟲容易附在腸壁,這也就是為什麼牛肉可以吃半熟,而豬肉建議要吃全熟的原因。

前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邱世賢解釋,看診數10年來,遇到吃生魚片感染寄生蟲的案例真的「少之又少」,2、30年前曾遇過高雄地區民眾自行在湖裡撈魚食用,導致數人同時感染中華肝吸蟲,是印象較為深刻的案例。

醫師提醒,感染寄生蟲後可能會出現3種症狀,像是不明原因肚子痛、不明原因貧血、做糞便潛血檢查時發現有出血,就要當心腸道中是否有寄生蟲在作怪,但即使感染寄生蟲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乖乖就醫「殺蟲」即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