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盤】0701台股上半年慘烈 下半年還是不樂觀 為何這麼苦?台積電聯發科完蛋了嗎?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解盤】0701台股上半年慘烈 下半年還是不樂觀 為何這麼苦?台積電聯發科完蛋了嗎?
【解盤】0701台股上半年慘烈 下半年還是不樂觀 為何這麼苦?台積電聯發科完蛋了嗎?

【解盤】0701台股上半年慘烈 下半年還是不樂觀 為何這麼苦?台積電聯發科完蛋了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上半年的截止:上市上櫃一起收低,台股嘆氣。

6月30日是六月與第二季與2022年上半年的結算:

加權指數創下一些驚人的紀錄,包括:過去半年台股的市值減少高達新台幣10兆元、平均每位股民的損失高達新台幣50萬元、加權指數六月份單月跌點高達1982點、2022年上半年外資賣超台股就高達新台幣9000億元以上,這些都是歷史上排名前面慘烈的數據,不禁要讓人好奇的問:台股到底怎麼了?

迄六月底為止:加權指數從2022年02月24日開始,到現在已經連續86天的交易日跌破了季線位置,一週5天交易日,86天等於是連續17週沒有站回季線,也等於是連續4個月以上沒有站回季線。

回顧第二季05/17的外資新聞:高盛證券指出,考量半導體展望強勁,將全球晶圓代工市場2025年規模由原先估計的1390億美元,上調至1810億美元,相當2021~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6%之多,同步調升全球龍頭台積電財務預期,推測合理股價拉高到912元,進逼千金大關。結果當天台積電收盤530元,以及06/30收盤476元,連經常號稱神準的高盛證券,都在這次的台股股災之中滅頂。

回顧台積電01/17的高點來到688元的位置,03/04台積電正式跌破600元的整數關卡,結果反而一堆專家出來精神喊話,包括有外資專家、機關的高層、還有股市名嘴。其實這樣子的投資模式,就是在抄底,根本也是一種賭注,賭就是護國神山的抗跌性,也是用大眾的錢設法來護盤,結果論英雄的話,其實最後大家都是灰頭土臉的呀。

然後又在看到IC設計的重點股票,06/09聯發科的新聞是:聯發科近日在全球半導體大會上討論其成長展望,以及其目前的市場地位、競爭格局、定價前景及股息政策,高盛最新報告則提供更詳細的內容,同時重申對聯發科的買進評級,12個月目標價為1225元。

根據高盛報告,儘管普遍仍存在需求擔憂,聯發科仍重申2022年營收成長20%的指引。聯發科認為,與4G時代相比,公司目前正處於更有利的位置,擁有更完整的產品組合來參與市場競爭。結果06/09當天聯發科收盤924元,以及06/30收盤651元,神準的高盛證券,第二次在台股股災之中滅頂。

回顧聯發科01/03的高點來到1215元的位置,03/07聯發科正式跌破1000元的整數關卡,結果還是一堆專家出來喊話,還是給他一堆好的評語。聯發科的情況跟台積電都雷同,都是用大眾的錢設法來護盤,結果論英雄,其實最後大家都是輸家。

第二季04月到06月台股被美國股市拖累,除了電子股票紛紛不支倒地之外,加上航運股票遇上美國政府的放話而導致下跌,航運弱勢讓大盤的弱勢更加雪上加霜。

至於市場普遍的擔憂,除了美股之外,我們台灣自己的電價調整幅度過高,也是造成企業的成本負擔沉重;加上台灣本次央行會議,升息幅度不如預期,也使得金融股難以受惠,並且最近政策重點的概念的風電太陽能股票,暫時也是沒有明確的表現,漲勢不連貫。幸好鴻家軍稍微抗跌,無論大中小股票,普遍的表現都努力在支撐,這是大盤反攻的契機之一。

下半年的建議:車用電子股、綠電再生能源股、晶圓相關股,有機會做補漲,可觀察留意:幾檔重點股票讓大家參考,環球晶、合晶、漢磊、台積電,以上四檔其實都是與矽晶圓和半導體相關,倘若過半止穩,台股才會真正有救。

要知道市場資金是會排擠的,2022年大陸股市,原本被美國升息干擾,被俄羅斯開戰的波及,被上海北京疫情的擴散妨礙,但是看到6月解封,讓停止的經濟重回復甦,第二季一直到年底,中國大陸A股的後市展望,反而容易繼續的轉強,看到短期買盤繼續的前進到陸股,中國A股市場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的干擾,迎來看到美國要調降對中國的貿易關稅,以壓抑通膨,陸股利多真的不斷。希望在陸股吸納資金的時候,台股也能自立自強,大家期待年底選舉是否會有提振經濟的5倍券或是8倍券呢?不如自求多福,穩穩地配置分散風險才是王道。

照片來源:台積電臉書 聯發科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股市/中美貿易戰降溫…陸股Q4見高點?分析師曝「三大指數」曝可能性|鄉民投資客

【有影】股市/鴻海目標價有看頭?分析師點「兩檔」母雞帶小雞效應發揮?|鄉民投資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