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療法來了!華安醫學專利平台為巴金森氏症患者發現新曙光 - 匯流新聞網

LIFE

創新療法來了!華安醫學專利平台為巴金森氏症患者發現新曙光
創新療法來了!華安醫學專利平台為巴金森氏症患者發現新曙光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207230426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巴金森氏症有創新療法了!即便在現今醫學AI進展快速的時代,該症仍無藥物可根治,巴金森氏症是因人體神經細胞中,有不正常α-synuclein蛋白質沉澱聚集所造成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次華安醫學專利ENERGI技術,增加了細胞內的ATP,作為生物助溶劑,來治療神經退化疾病,對整體人類醫學研究發展是重要的一步。

華安醫學是國內少數以醫藥智財開發為導向的醫藥IP公司,以公司自行研究開發新藥技術及其智財專利,經由臨床試驗功效驗證加值,透過授權國內外各大藥廠作為主要獲利模式。

華安醫學總經理陳翰民表示,華安新藥研究發展三策略分別是快、狠、準,公司2012年成立,2022年即有F703糖尿病足潰瘍外用凝膠新藥,進入美國FDA臨床三期;早在發展初期就鎖定海內外市場的專利ENERGI平台,包含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癌惡病質症約有十項不同領域藥物開發案,從開始就指向全球市場;不跟隨市場潮流只做癌症大藥和國際藥廠競爭,公司應該選定最需要自癒的傷口癒合新藥作開發,市場競爭者少,但病患人數極多,這領域是新藥市場發展的新藍海。

巴金森氏症是屬於慢性神經疾病而導致出現顫抖、步伐緩慢等症狀,連帶伴隨睡眠、情緒等各種問題,多發生在50到60歲的中老年族群。不少名人陸續傳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消息,此疾病也越來越受人們關注,如國外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男主角米高福克斯罹患巴金森氏症數十年、拳王阿里也與巴金森氏症纏鬥32年,國內有柯賜海、台語歌后詹雅雯、音樂家李泰祥等名人也受該病所苦。

陳翰民表示,公司特有的專利ENERGI技術平台,這當中能活化細胞能量調節關鍵酵素AMPK(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增加細胞能量ATP(adenosine triphosphate),進一步促進人體受傷細胞自癒,為全世界少數能結合個人體內能量自癒本身疾病的新路徑。因此,面對過去許多藥廠競爭對手採用傳統的處理治療方式,不但不會產生競爭性,反而可以藉由自癒加上處理等於復原的綜合效用,使這兩項治療方式合作達到加乘結果。

業者指出,在研究ENERGI技術平台應用時,人體科學有了開創性的重大發現,當人的體內增加細胞能量ATP時,能有效抑制細胞中的不正常蛋白質形成和堆積;目前公司已完成ENERGI-F705六種巴金森氏症臨床前動物模式評估,也正在進行一期臨床試驗申請作業準備,將在國際醫療領域打造出MIT醫學國家隊。

今年一月研發中的新藥ENERGI-F703EB,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孤兒藥開發辦公室認證信函通知,授予罕見兒科疾病認定(RPD)。業者說明,ENERGI-F703EB孤兒藥資格可運用在治療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EB,俗稱泡泡龍)。陳翰民表示,看好未來ENERGI-F703EB上市後,即可取得優先審核憑證,有利搶進孤兒藥的藍海市場。

台灣新藥廠商通過孤兒藥資格有十餘家,近期有漢達(6620)美國子公司的多發性硬化症505 (b)(2)新藥Tascenso(0.5mg),仁新醫藥(6696)在美國掛牌子公司的眼科病變斯特格氏症(Stargardt Disease)新藥,藥華藥(6446)的罕見血液病變紅血球增多症(P1101)新藥等。華安醫學現階段則有多項新藥在臨床IND準備中,已與多家國際大藥廠洽談授權中。

業者補充,ENERGI藥物開發平台透過活化細胞能量調節之關鍵酵素AMP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的治療手段,除了可以降低藥物副作用以外,同時透過提升細胞能量狀態,達到自行治療疾病的效果,平台技術應用廣泛,可開發的新藥產品項目眾多。陳翰民期許,透過結合國內各校原有研發專業能力,開發適合各種不同疾病的治癒途徑及藥物,期望短期內為MIT在國際醫療領域開創新篇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資美股一檔搞定 復華美國標普500成長ETF掛牌上市

台南這區搶當新龍頭 永慶房產集團曝七大都會區Q1預售屋推案排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