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來路不明的APP!央視驚曝部份中國瀏覽器會洩銀行帳密、監視用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別用來路不明的APP!央視驚曝部份中國瀏覽器會洩銀行帳密、監視用戶
  • 字級
別用來路不明的APP!央視驚曝部份中國瀏覽器會洩銀行帳密、監視用戶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資安問題一直是各國政府相當關注的議題,近日中國官媒央視就指出,目前有一些瀏覽器疑似藏有後台,即便用戶沒有使用瀏覽器或者已經完全將APP關掉,程式仍會監視用戶使用手機的狀況並將用戶搜尋或複製的內容暫存於資料庫中。

根據央視報導,經網路安全工程師測試後發現,瀏覽器「2345手機瀏覽器」以及「UC 瀏覽器」兩款能偷存用戶資料,包括銀行帳號密碼,電話號碼和簡訊等。此外,還包括用戶在電商瀏覽的商品也將被記錄,疑似與之後的廣告推送有關。

更扯的是,這些瀏覽器只要下載到用戶的手機,似乎就會開始運作,無論用戶有沒有啟用APP,資料都將外洩或者讓手機受到監視。

雖然目前央視並沒有完全點出哪些不肖瀏覽器,但仍建議用戶盡量不要使用不明的APP或瀏覽器,下載時也最好挑選正規平台。

無獨有偶,先前國外就有媒體指出,因為這幾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英國、美國許多企業都開放員工居家上班,但這也讓這些民眾成為惡意份子下手的目標。像是有遠端上班的員工利用VPN帳戶登入公司內部網路,沒想到卻被駭客入侵。

據了解,該位民眾的電腦感染了可以竊取訊息的惡意軟體Redline Stealer,像是各個瀏覽器的所有密碼,甚至還可以藉此登入公司內部,竊取商業數據。更扯的是,即便電腦已經有裝設防毒軟體,Redline Stealer依然可以避開,直接深入系統進行資料的盜取。

對此,防毒軟體公司Ahnlab便表示,雖然說把密碼存在瀏覽器裡非常方便,但民眾要注意的是,當惡意軟體入侵時,資料就有外洩的風險,所以呼籲民眾只使用來源正確的程式。另外,也有IT專家同樣表示,不要在任何瀏覽器留下密碼紀錄,以免成為資安漏洞。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下屆屏東縣長民進黨三強爭取 仿黨內初選民調周春米出現機率最高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潘孟安縣長滿意度高達86.3% 屏東三立委滿意度差距不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