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力打擊盜版 阿里巴巴跟進?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亞馬遜大力打擊盜版 阿里巴巴跟進?
  • 字級
亞馬遜大力打擊盜版 阿里巴巴跟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蘋果日前指控亞馬遜(Amazon)上有超過90%的蘋果周邊商品都是盜版,對於一向擁有良好口碑的亞馬遜,不只消費者大感訝異,連亞馬遜也表示「無法容忍」,現在亞馬遜真的要積極打擊盜版了,除了以往的檢舉機制之外,傳出未來商品若未經品牌許可,將不准在亞馬遜上架。

匯流新聞網:〈亞馬遜成為山寨天堂?蘋果怒提告〉

《Bloomberg》報導,蘋果日前曾指控亞馬遜上有超過九成的蘋果周邊商品都是「假的」,這些山寨產品充滿危險性,可能導致安全問題;有些品牌則為了確保消費者購買的商品品質一致,不願在亞馬遜上販售商品,像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等。

亞馬遜曾被評選為最具影響力、最值得信賴之企業之一,因而成為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一般消費者在該平台上看到有標記「正版」的產品,都會很放心的直接下單,但盜版問題日益嚴重,現在傳出亞馬遜已開始從歐美地區與各品牌合作,一旦品牌在亞馬遜註冊後,所有在亞馬遜上販售該品牌的賣家都必須獲得該品牌之核准。

而同樣面臨「假貨」問題的線上零售商阿里巴巴(Alibaba)曾被國際反盜版聯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列為黑名單,儘管於今年4月成功獲准加入,但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被暫停會員資格。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馬雲曾在出席「打假會議」時表示,「若把阿里關了就能解決中國假貨問題,那我一定關了。但消滅阿里巴巴容易,消滅假貨難。」在打假會議的誓師大會上他承諾,會以網路方式懲治假貨,表示第一不局限於阿里平台內部,第二不能被動打假而要主動出擊。

不過馬雲的這項承諾尚未兌現,除了亞馬遜動打擊山寨商品之外,eBay或阿里巴巴打擊盜版的決心顯然沒有那麼大,對於盜版商品都是採「回報檢舉機制」,再將商品下架,不過這樣消極的方式成效當然有限,因為盜版賣家只要不斷地創造新帳號就能繼續販售盜版商品了。

盜版問題日益猖獗,亞馬遜甚至將明年的主要目標訂為「打擊盜版」,這項新政策已經開始,並於今年和Nike等公司試驗合作,預計明年的合作公司將會拓展至上千家,屆時就能看看這項打擊盜版的成果如何了。

消息來源:
[ Bloomberg ]:Amazon Gets Real About Fakes
The company is starting a new initiative to banish counterfeiters.

[ DIGITAL TRENDS ]:Amazon fed up with fakes, taking aggressive action to banish counterfeits
[ THE VERGE ]:Amazon is reportedly cracking down on fake product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