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拼智慧物流 概念源於台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國拼智慧物流 概念源於台灣
中國拼智慧物流 概念源於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昱旗綜合報導

基於物聯網發展趨勢,智慧物流技術一併升級,傳統物流不再只是物流,而這概念源自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其中「智慧物流」發展規劃內容。

智慧物流系統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維、感知、學習、推理判斷和自行解決物流中各環節產生問題的能力,以達到兼具高效率化與低成本化,降低人工作業程度。

今年7月2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通過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專案規劃,以創新型國家建設引領和支撐升級發展。國家通過「互聯網+」戰略實施現代物流工程,將有利於提升物流倉儲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促進物流行業的快速發展。

近期中國官方公告一份「智慧物流配送示範企業」的名單,引起中國物流業界的關注,其中除了一些地方性物流企業之外,如菜鳥網絡、順豐速運、蘇寧物流、海爾日日順等幾家著名的互聯網特色物流企業都被認定為中國第一批智慧物流配送示範企業。

中國智慧物流戰略源於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其中發展概念,為過去台灣政府重要的經濟政策之一。

當初台灣政府,係以「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為核心理念,大幅鬆綁物流、人流、金流的各項限制,落實市場開放,以創造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有利條件。

中國拼智慧物流 概念源於台灣2
新聞照:經濟部

由於政黨輪替因素而未繼續採用發展此概念,蔡英文曾公開表示,「在國民黨提出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裡面,還是很強調過去看到的加工、代工的觀念,這跟未來世代以創新為導向,來拉所有產業,創造產業的關聯性,用高產業關聯性的產業及策略產業,把台灣所有經濟各層面的產業可以拉起來的,觀念是完全是不一樣的」。

目前在工業4.0的概念帶動下,台灣物流運籌體系的升級,需從整體供應鏈的物流與資訊流的管控與高效率化、低成本化著手,而其中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智慧化設備等先進IT技術的導入與應用,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此外,智慧物流為達到兼具高效率化與低成本化,降低人工作業程度,在各環節導入智慧化設備,是未來各國物流運籌體系必然的發展競合新趨勢。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