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新內閣「換湯不換藥」 賴清德已哭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新內閣「換湯不換藥」 賴清德已哭倒!?
【藍蝴蝶專欄】新內閣「換湯不換藥」 賴清德已哭倒!?

藍蝴蝶 / 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2022年末,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與改善行動,磨磨嘰嘰,明顯落後。

2023年初,霸道閣揆(簡稱霸揆)蘇貞昌終於頂不住黨內壓力,提出請辭。

蘇貞昌請辭後,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新閣揆。

新閣揆陳建仁快速布局人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召開記者會公布閣員名單。

不料,陳建仁這份口袋名單,竟有近8成閣員留任(29人),其中被人民評比為不適任閣員亦在留任名單內(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薛瑞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

李孟諺表示,這次內閣改組是以「溫暖、堅韌」作為主軸核心價值。

另,四大原則之首「穩健銜接政務」,目的是讓很多原閣員留任,政務穩健銜接,無縫接軌。

看完李孟諺的說明,恐怕民眾內心小劇場又是一回一回地高潮搬演。

究竟,陳建仁端出的新內閣名單,民眾如何解讀?

再者,新內閣成員將會對民進黨造成什麼影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首先,YAHOO新聞,以「內閣改組,你對新名單滿意嗎?」為題,進行調查,截至1月31日12:00止,結果:

  • 不滿意,留任多、無新意。(1,591票,約佔94%)
  • 滿意,新人新氣象。(103票,約佔6%)

其次,民眾針對「內閣改組,你對新名單滿意嗎?」,意見回饋:

  • 不滿意,囂張的仍留任,新上任的不看好!
  • 內閣就是做不好才要改組,結果留任這麼多人,新名單又不看專業,用人的標準是綠色就好?
  • 薛瑞元、陳其仲著兩個好鬥政客沒換掉,民進黨還是沒改革決心。
  • 陳建仁組閣,29位閣員留任,9位閣員更換,舊瓶裝新酒,平庸無特色。
  • 年齡層偏高沒新意,該下台的沒下台,沒有人才為什麼不用其他政黨的人,真的是要以黨治國嗎?
  • 派系瓜分,毫無為人民、為社會國家着想。

從民眾的反應可知,不論是內閣總辭或內閣改組,陳建仁擺明就是個弱勢內閣。

換言之,眾人對於「蘇規陳隨」的作為,已不賦予任何期望。

接下來,大家會問,蘇貞昌「影子內閣」,將對民進黨造成什麼影響?

回顧2022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敗選內閣」蘇貞昌第一時間「請辭」扭扭捏捏,就知道他自喻「滿肚子渣」之內心堅實與強大。

記得,管理心理學中,有個「木桶理論」,意謂:

一隻木桶能裝多少水,不取決於最高的木板有多高,而取決於最短的木板有多短。

說來可笑,蘇貞昌的「勢力」愈堅實,民進黨的「短板」就愈寬短、愈強大。

陳建仁若再延用蘇貞昌用人精神,執意留任爭議官員,進一步證實黨內人才穩定匱乏、非我族類不予任用,逼得民眾主動二推「討厭民進黨」、「下架民進黨」;那麼民進黨自黨主席暨2024凖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而始,差不多可以洗洗睡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近代政界奇葩:民進黨軟肋「小英男孩」再爆衝、犯眾怒,甚為出眾!

【藍蝴蝶專欄】顧人怨蘇貞昌,下台「裹腳布」又臭又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