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NFL明星球員心臟驟停  原因可能有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NFL明星球員心臟驟停  原因可能有二
【王啟儒專欄】NFL明星球員心臟驟停  原因可能有二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每逢1月,美國最流行的運動「美式足球」正迎來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季後賽賽程的高潮時刻,會一直持續到2月第1個週日總冠軍賽的超級盃。此段時間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美國民眾闔家觀賞,可謂萬人空巷。雙方共計22位身材健美體格壯碩的兩隊球員,在120碼的場地靠激烈的肢體碰撞、衝撞推進、追逐搶奪、閃步突圍來達陣,競逐過程總是讓球迷情緒沸騰血脈噴張,但其安全性近年來卻備受爭議。

然而,就在1/2晚間的與辛辛那提猛虎隊的第一節比賽,水牛城比爾隊安全衛的24歲明星球員Damar Hamlin,在遭對方衝撞後,發生心臟驟停倒地的情況,現場醫護人員緊急給予CPR,隨後救護車開進場內將Hamlin送往附近醫院的加護病房,所幸已恢復心跳。

醫務人員證實當時Hamlin心臟驟停已停止正常運作,這意味著心臟無法將血液送往身體各處。由於事件受各界矚目,一些反疫苗派的美國民眾,在目前毫無證據的情況下,一度將Hamlin倒下的原因歸咎於其接種了COVID-19疫苗。然而為什麼年僅24歲看似健康的美式足球球員會發生如此危急的醫療事件,醫療專家給予了2種醫學解釋,分別是:

◆閉鎖性損傷(Blunt Trauma)也稱為閉合性或頓性創傷;

◆一種遺傳性心臟病:肥厚性心肌症(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

創傷主要由外力造成體表或體內軟組織受損的情況,可分為閉鎖性與開放性兩種。美式球員雖身穿護具,但仍因其野蠻的運動特色帶來諸多傷害,尤其是肢體衝撞後創傷,例如手腳骨折、鼻樑斷裂屢見不鮮。但過去較著重於球員腦部的頓性創傷,也就是腦震盪,往往會因碰撞發生意識障礙,導致維持數秒到數分鐘的神志不清甚至昏迷。根據統計,許多退役的美式足球員都患有慢性創傷腦病變(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CTE),顯示這與頭部反覆遭受撞擊有關。

另一方面,心臟若遭受大力撞擊的頓傷,其外力可使心臟肌肉產生嚴重的瘀傷情形,嚴重可導致心內膜大量出血或壞死,此稱為「心臟挫傷或頓性心肌損傷」。症狀包括:肋骨或是胸部疼痛、心臟麻痺、頭暈、噁心、嘔吐、呼吸急促等,目前仍未知Damar Hamlin的衝撞受到那些內傷,以及心臟是否有任何重大的損傷,但推測此為造成的主因。

此外,影響年輕運動員的另一種致命的心臟病,便是肥厚性心肌症的遺傳性心臟病。罹患此症的人,通常看起來非常健康,沒有明顯的外在病徵。由於此原因不明的疾病會使心肌過度生長或肥厚,常出現不對稱的心肌肥厚情形。而增厚的心肌會讓心臟難以將血液打出,臨床上可能從無症狀到疲倦、呼吸困難、胸痛、心悸、心絞痛、心衰竭甚至猝死等症狀,好發於20-40歲間,且年輕的運動員為高風險族群,發生率高達35%。目前除透過心電圖、超音波、核磁造影、心導管和血管造影可檢查出來外,也可透過基因檢測來排查是否有該遺傳性疾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盤點2022年重大醫學里程碑(二)

【王啟儒專欄】盤點2022年重大醫學里程碑(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