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加害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加害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投書】加害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芳瑜/上班族

2022119日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親自頒發「感謝狀」給蕭開平,表揚他長期投入法醫工作「術德兼備,無私奉獻,足堪典範」。不禁令人打個?,一個加害者不僅未受懲處竟然還表揚發感謝狀?蕭開平是洗清冤案的最大推手?

蕭開平擔任法醫時,因為他錯誤的鑑定意見,導致江國慶被槍斃、謝志宏冤獄十八年、徐自強與蘇建和三人再審纏訟多年,始告平反。國家也因為這些錯誤,全民買單,付出了刑事補償金,然再多的冤賠可以彌補個人、親人、家族的傷害?

如;江國慶冤死案,被羈押300多天的江國慶,最後被草率槍決,江父看不見其子洗清冤屈,抱憾而終,江母長年身心煎熬、暗夜流淚,15年後終還冤死江國慶清白,獲得1318多萬的國賠,然枉死之人豈能復生?錢能喚回?

蘇建和案,記者訪談徐自強:我被他們糟蹋了這麼久,要補償我其實是沒有辦法的,我本來有一個美滿的婚姻,離婚了,對兒子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7歲,出來時他已經當兵,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怎樣扮演一個父親。我家人這20年來每天要出門,每天面對別人的異樣眼光,這不是用金錢可以補償的。

謝志宏冤獄,歷時近20年訴訟煎熬,所受財產損害、精神痛苦甚大,家人伴隨相對應的痛苦,還有他與家人的名譽也因遭受判死刑確定而有所減損。

真理大學法律系所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教授,以蕭姓法醫和前檢察官侯寬仁為例,痛斥法務部的胡作非為,過去都辦大案,像是周人蔘、雲林廢土案、太極門案的侯寬仁檢察官,辦案就先通知媒體,大肆張揚,來彰顯自己是司法英雄,搜到一把桃木劍就說是養小鬼,起訴了太極門掌門人,結果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無罪確定,國家也給予冤獄賠償,當時監察院行文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侯寬仁,法務部就把案子壓到10年,以懲戒期間過了為由,沒有懲處如今還升官為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所長。吳景欽強調,整個司法體系不僅沒有究責、除汰,還把這些人升官,他認為這是違反人權,很不人道的。

民眾擊鼓,冀望的是青天再現的司法,為其沈冤昭雪,還其清白。然因誤判或草率結案,造成司法冤案,而加害者不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投書】班農遭指控多次煽動政治暴力,川普恐遭牽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