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范綱儀、李新琳、陳弘志、陳儀潔、李盛雯/專題報導

前言:
以「專業、溫暖」形象自我期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角逐屏東縣長,她曾擔任高雄、屏東地方法院法官及執業律師,在屏東深耕數十年;「小米姊姊」接受《CNEWS 匯流新聞網》專訪,帶領大家一探「屏東女兒」才華洋溢的歷練故事。

周春米大學念的是台大法律,畢業後取得律師執照,披荊斬棘越過重重關卡,擔任地方法官;一路看似順遂,但其實背後也有著不為人知的轉折。

 

周春米說,她是出生在政治家庭的孩子,小學時期父親擔任縣議員,當時好奇,父親為何會當選,原因是支持他的鄉親,都是從嘉義布袋移民到屏東,一路以來的支持好友。

回憶小時候,周春米說,家中時常有許多鄉親出出進進,多半是工地大哥們,他們都受到父親照顧。懞懂無知的歲數,看見這場景,似懂非懂,但發現他們來到家裡,臉上總是充滿緊張、壓力,父親像太陽般溫暖,進一步了解和溝通大家的問題,讓鄉親離開時因此比較放心。當時她還不太理解父親的工作內容,長大後回想,她感到能有這樣的成長環境是非常特別的。

周春米説,她從小看到父親身為政治人物,在最基層幫助朋友及鄉親,多年耳濡目染,她體會到許多人生道理。「父親服務的對象,通常都不是從事什麼大事業,多是做工的人」,她記得父親常去幫忙那些騎三輪車的工人,有人因為交通違規被裁罰,父親抱持助人之心,挺身協助他們,珍惜每一次服務眾人的機會。

躲在閣樓間 閱讀民主的那扇門

周春米回憶,她讀國中時,正值台灣民主的重要發展時期,當時黨外力量逐漸爆發,她目睹美麗島事件,還有美麗島辯護律師們奮戰過程,見證了民主之路。身處那個世代,她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屏東第一個黨外縣長邱連輝,「他曾擔任省議員,那時能夠當選省議員,是屏東黨外勢力能量共同挺出來的」,邱一生從政,也是秉持著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無畏對抗威權。

「我當時買了很多黨外雜誌,讀書讀不下去時,就會看看雜誌。」周春米回想自己追尋民主的階段,她說,邱連輝擔任縣長時,父親是那屆縣議員,讓她見證到地方政治人物的光環,也開始釐清台灣本土民主與自由價值。「那時正準備考高中,自由民主的氣氛很活躍」。

周春米印象最深的是高三那年,已經是升學考試最後衝刺,夏天很熱,無法專心唸書,就把以前買的黨外雜誌拿出來翻閱,偷偷躲到頂樓看黨外雜誌。

【周春米專訪5-1】話當年/生在政治家庭 偷看黨外雜誌的少女 13

▲周春米大學時學士服照,外表氣質出眾。

受黨外三劍客影響 選法律系當正義女神

為何會填法律系?周春米表示,當時大考成績可以選填台大法律系或政大新聞系,她也曾懷抱新聞夢。她笑說,「女孩子也會希望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坐在電視棚內播報,或在外面跑新聞,親自到第一現場追查事實真相,這工作讓人充滿熱血」,不過,她後來仔細想想,還是讀法律、當律師,更適合自己,也更能在台灣社會發揮影響力。

談及啟蒙她法律之路的最根本原因,周春米指出,印象最深刻是1981年,台北市議會有三名議員很有名;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立委林正杰,當時被稱為「黨外三劍客」,感受到他們在民主之路的力量,她義無返顧,毫無懸念地決定第一志願就填台大法律系。她認為,台大學風自由,適合她的個性,而且父母也大力支持,認為家中有一個女兒可以考到法律,還是台大法律,他們很是欣慰與驕傲。

 

【周春米專訪6-1】正義女神?自爆高中背著父親 躲閣樓偷看黨外雜誌

▲周春米擔任法官前去美國自由行。

周春米就讀台大時,校園出現很多學生運動,最有名的是「野百合」;校園多元奔放,有反叛的社團,也有敢於對抗威權體制的學生們,在多采多姿的環境下,吸收多樣養分,接觸不同領域的學長姐,聊著彼此的願景,年輕歲月閃耀輝煌。

「台灣本土、民主自由法治慢慢改變,加上本身受到的法律專業訓練,更清楚它背後價值的體系。」周春米說,父親是國民黨議員,但非常草根,時任縣長邱連輝,以及後來的縣長蘇貞昌,所屬政黨雖不同,但對她父親相當尊重,問政也很理性,一切都是從屏東市民的角度去探討各項議題,沒有太多黨派考量。

圖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范綱儀、李盛雯攝、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春米專訪5-2】轉捩點/從法官轉律師 當蘇嘉全、曹啟鴻、潘孟安服務處的法律顧問

【周春米專訪5-3】拼建設/屏東要發展 經濟、交通、醫療全力動起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