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食評】-帶著真本領的「魚庒」鰻魚飯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食評】-帶著真本領的「魚庒」鰻魚飯
  • 字級
【匯流食評】-帶著真本領的「魚庒」鰻魚飯

匯流新聞網 吳世豪/報導

台北市林森北路到中山北路一帶的「條通商圈」,由於匯聚許多日籍人士,向來是日本料理的一級戰區,換句話說,沒有三兩三,要在這裡開日本料理店,那就是擺明著跟錢過不去。然而中山北路巷子裡,最近發現了一個新的招牌「魚庒」鰻料理,賣的是日本料理文化中很有特色的鰻魚飯,讓人好奇「魚庒」真正的本領在哪裡?

20170330a02a01

「魚庒」位於中山北路五條通的巷子裡,「條通」的日文就是「巷子」的意思,這裡在日據時代被稱為大正町,由於是純日人的住宅區,整體規劃仿照日本古都棋盤式街道,一條條排列的巷子,從一條通到九條通,一直到現在都是日本人聚集、很愛來訪的區域。

20170330a02a02

魚庒的門面設計的極其簡潔,白色紅底的鰻魚招牌,直接點出這家餐廳的專門料理-鰻魚,極簡方正的設計與日本人喜歡低調、富有質感的印象相當符合,不過從中山北路一段轉入83巷的巷子裡,要費點心思尋找,因為魚庒的招牌不大,沒有特意做的很醒目,不過反而因為這樣,讓人有一種日本高級私房食堂、無菜單料理的期待。

20170330a02a03

進入「魚庒」店內,迎面而來的是極具禪意的盆景擺設,全部是魚庒吳老闆親自上陽明山挑選來的,店內裝潢為木造格局,空氣中釋放木質天然香氣,進到店裡讓人自然的放鬆心情,甚至有來到日本旅行的錯覺,還沒品嚐到料理,第一印象讓人先加分。

20170330a02a04

拿到「魚庒」的菜單,整體設計也很簡潔,一面印著店名店徽,另外一面提供各種料理品項,菜單項目不算多,主要都和鰻魚相關,鰻重指的就是這裡的招牌鰻魚飯,依鰻魚份量區別為並、上、特三種大小,而飯的份量與裝飯的盒子都是一樣的。另外也有天重,也就是台灣人熟悉的炸天婦羅飯,取用來自日本的松葉蟹與八種新鮮時蔬炸物,搭配特製的天婦羅沾醬食用,「魚庒」的鰻魚分為蒲燒與不沾醬的白燒兩種,少吃澱粉的人可以單點,另外還有鰻魚茶泡飯與夾著鰻魚的鰻玉子卷可以選擇,另外日本料理店少不了的綜合生魚片,在這裡也可以吃的到。

20170330a02a05

20170330a02a06

仔細看「魚庒」的菜單,發現上面還有一行特別的小字寫著,創業明治十六年,原來「魚庒」是道地的百年日本料理,源自於日本的埼玉縣,在日本有三家分店,據說明治時代,日本天皇曾經光顧過日本的總店,台北的「魚庒」是台日合資,也是日本「魚庒」在台灣開的第一家店,實在很期待這裡的鰻魚飯是否延續了日本鰻魚飯的火喉和滋味,能夠在台灣也享受到最道地的日本美食。

20170330a02a07

即然是鰻料理的專門店,鰻魚飯當然不能少,這次點了一份小份量的蒲燒鰻魚飯,另外單點了白燒鰻,貪心想要一次嚐嚐二種鰻魚的不同口味,因為沒有吃過包著鰻魚的玉子卷,忍不住也點了一份。有人說評鑑一家日本料理檔次,就看他的生魚片處理的是否乾淨、新鮮,所以又點了一份生魚片,接下來就期待上菜囉!

首先上來的,怪了,怎麼不是我點的餐點,而是一小碗的魚骨,原來是老闆貼心的小菜招待炸鰻魚骨,老實說原本沒有抱著期望值,估且一試的心態,沒想到炸鰻魚骨吃到口中,比外表看起來更加酥脆,輕輕咀嚼帶著饅魚的清甜慢慢湧現,忍不住加點了一瓶啤酒來配,這鰻魚骨下酒太適合了,老闆真會做生意啊。

20170330a02a08

一邊品味著魚骨滋味的同時生魚片上菜了,最吸引我的是比十圓硬幣還大的干貝,中間夾著檸檬片,微酸的滋味完全襯托出新鮮干貝的清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保留頭尾中間去殼的牡丹蝦,看起來大而肥美,特意剝開蝦頭,大口吸吮中間的蝦黃,新鮮!不夠好的生蝦,蝦頭會帶有很重的腥味,而「魚庒」的牡丹蝦吃得出蝦肉鮮甜,生魚片這關是過關了。

20170330a02a09

期待鰻魚飯的同時,單點的白燒鰻和鰻玉子卷先上來了,為了怕較重的蒲燒口味打亂了白燒鰻魚的節奏,選擇先大口夾起白燒鰻放入口中品嚐,建議喜歡鰻魚的人,這道一定不能錯過,因為白燒完完全全把鰻魚特殊的滋味保留了下來,微微的炭香之外,沒有多餘的調味,就只有鰻魚細膩的肉質伴隨著微微滲出的油脂,口中全是最單純的鰻魚食材滋味。

20170330a02a10

鰻玉子卷說真的我是第一次聽到,仔細看外觀,除了比一般的玉子燒大一點之外,看不太出來有什麼不同,不過「魚庒」的玉子卷金黃的顏色帶一點點的微焦,視覺上就很吸引人,玉子燒最怕的就是蛋煎的過焦,褐色太多也影響口感,煎不夠熟又影響玉子燒的形狀,「魚庒」的玉子燒火喉適中,咬下一口,才發現驚喜原來藏在中間,包裹著一小片的鰻魚,混合著口中的蛋香,有畫龍點晴的作用,可惜鰻魚有點太小,再大一點點就更完美了。

20170330a02a11

最重要的主菜終於上場了,「並」份量的「鰻重」,也就是小份的鰻魚飯,也許是因為這次點的料理不少,其實並不覺得「並」等級的份量會太少,精緻的米飯上,舖著一層油亮帶著焦糖顏色的鰻魚,光是看到這引人食慾的色澤,我也是醉了,忍不住急急扒了兩口飯,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味啊,米飯上混著鰻魚熬煮的鮮甜醬汁,再來個二大碗白飯也吃得下去,難怪總是抗拒不了鰻魚飯的好滋味,一段時間沒嚐到,就感覺混身不對勁。

20170330a02a12

   圖 魚庒 鰻重(特)

「魚庒」埼玉百年老店位於日本關東地區,關東地區的鰻魚料理習慣先白烤一下,然後蒸過再烤,和關西地區直接上烤台的方式不同,感覺程序多一點,韻味也更細緻些,據老闆透露「魚庒」的蒲燒醬汁代代相傳,定期添煮保留老醬後韻與新醬的甘醇,成為別家複製不來的百年風味。這甘中帶鹹、甜而不膩的醬汁,沁入晶瑩飽滿的白飯,和著炭火燒烤的鰻魚,香Q鮮甜真讓人一口接一口,難以抗拒。

20170330a02a13

「魚庒」的蒲燒鰻魚飯絕對是這裡的招牌;必點的料理,三種份量價格從750元到1050元,和其它家的鰻魚飯比起來有小貴一些些,但是如果你是著重質量與質感的食客,這裡的性價比還是很高的,食材用料新鮮實在,口味也的確比較精緻,是會再回頭並且願意帶親人朋友前來品味的一家正宗日本料理店。

20170330a02

果然有三分本事,才敢在日本人最多的「條通」日本料理一級戰區開店。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