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死亡車禍,不可不知的六大民事賠償項目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死亡車禍,不可不知的六大民事賠償項目
【黃靖芸律師專欄】死亡車禍,不可不知的六大民事賠償項目

黃靖芸/執業律師

新聞常見酒駕撞死人、富二代開跑車飆車撞死人,光是新聞報導常常就有兩三起死亡車禍。

馬路如虎口、三寶在路上跑已經都要交通大亂了,若加上「酒駕」、「超速」,悲劇將會像現在一樣天天上演。

每一件死亡車禍的發生,都是一個美滿家庭的破碎。在法律層面,除了讓駕駛受到「過失致死」的刑事罪責之外,受害家屬面臨到頓失至親之痛,可以如何要求賠償呢?

一、死亡車禍:「過失致死罪」刑事偵查起訴,可以要求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賠償的項目如下:

1.醫療費用
急診、住院所有醫療單據都要留好!
2.增加生活上需要之費用
例如救護車之費用、看護費用、住院期間購買藥物、日常用品費用,再次提醒單據要留好!
3.喪葬費用
禮儀公司的費用、納骨堂使用暨管理費、火葬場使用費及骨灰處理費等辦理後事的費用。
4.扶養費用
被害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向加害人請求扶養費用,計算方式是以「國人平均餘命」的所剩年限、乘以行政院主計處所公佈之「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也就是假設前年公布的台北市簡易生命表統計平均餘命約80歲,被害人的配偶當時才50歲,那就有未來30年扶養費用可以請求,但當然配偶尚有其他扶養義務的人,就要另外再去計算。
5.精神慰撫金:
這就是俗稱的:「精神賠償」,此部份沒有固定的計算標準,是由法官依照個案看受傷嚴重程度,以及雙方學歷、經歷背景去做「認定」。我們之前提到要拍攝車禍發生的照片、受傷照片,這些都會輔助法官去判定您的精神痛苦程度,去酌定賠償金。

6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理賠金:
因交通事故所致死亡者,每一人給付 200萬元。這是對方投保的強制險,若已經拿到理賠,在訴訟中要扣除唷。

二、若車禍發生,但沒有人死亡,僅有人受傷,自行決定提告的話,有些重要文件是必備的證物,提告應具備的文書:

1.刑事告訴狀

2.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3.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

4.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

5.診斷證明書

6.車禍事故照片、受傷照片

最後大大呼籲,若沒辦法控制自己在聚會上不喝酒,就不要開車。坐計程車去參加聚會,坐計程車平安回家,或是尋找代駕,所付出的成本相較於酒測未過、酒駕撞人較低,別心存僥倖。請愛惜生命、尊重生命。

新聞照來源: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專欄】車禍發生當下的五大重點整理,一次搞懂案發現場必經流程

【黃靖芸專欄】車禍發生該如何求償?請求賠償的五大必備文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 [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