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是「數位」公民!印度開出首張區塊鏈出生證明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一出生就是「數位」公民!印度開出首張區塊鏈出生證明
一出生就是「數位」公民!印度開出首張區塊鏈出生證明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除了比特幣之外,你知道區塊鏈在其它領域可以如何應用嗎?據外媒報導,印度近期開出了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出生證明,讓這位印度加爾各答剛滿月的Divit Biyani成為西孟加拉第一個獲得區塊鏈出生證明的嬰兒。

為什麼印度希望在出生證明上使用區塊鏈?區塊鏈技術有幾個重點特色為「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性」、「可追蹤性」以及「加密安全性」,在印度經常出現虛報年齡的現象,對全國性的人口普查來說,數據的準確性直接關乎政策的制定,再加上紙張文件容易遺失或損壞,因此引入區塊鏈技術,將能為國家提供更精準、精確的數據樣本。

印度人口已達13億,僅次於中國,是全球人口第二大國,移民行為也較他國頻繁,因此出生證明在移民過程中變得十分重要,透過區塊鏈技術,過去偽造文件、年齡的造假行為將會被完全杜絕,而整個申辦流程將變得更簡單,還能隨時取用、永久保存。

雖然印度政府一直以來對加密貨幣並非抱持著全然開放的態度,甚至曾一度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但對於區塊鏈技術在各層面的應用,印度政府卻抱有極大的熱情。舉例來說,有著「印度矽谷」之稱的印度卡納塔克邦政府便在本月宣布將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PwC) 合作,建立一個運用區塊鏈技術創建的智慧財產權 (IP) 交易平台,同時在學位證書、藥品溯源以及土地登記方面,印度政府在引入區塊鏈上都表現出相當大的意願。

去年美國伊利諾州已經開始嘗試藉由加密方式,讓人們能透過網路取得自己的出生證明,或是授權給第三方認證自己的身分;而隨著印度首張區塊鏈出生證明的發出,印度各區及其他各國將會做出何種反應相當值得關注,一但這個超過10億人口的國家全面使用區塊鏈技術,相信將能為該國帶來更突破性的進步。

消息來源:cryptogroundcryptochronic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電信巨頭:明年推區塊鏈平台 提升廣告效率
Facebook要推出自己的穩定幣?使用者未來可透過WhatsApp轉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