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採訪、洪雅筠/撰稿、 吳亞樺,張沛緹/影音  台北報導

準備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在許多人眼裡看來,是位擁有自己的理想且野心勃勃的男人,他如此形容自己:對於想做的事情態度總是堅定,甚至有時有點固執,但在接受《匯流新聞網》專訪,並聊起自己的原生家庭時,言談中卻多了一份柔軟,高思博笑著說,其實自己高中畢業後本以外交官為目標,不過父親高育仁的一席話,卻讓他踏上了法律一途,他語帶真誠的表示,「我要感謝我的父親。」

許多高中生在畢業後面臨大學科系的抉擇時,總會感到迷惘、踟躕,而高思博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高思博說道,「高中時我參加了很多救國團的活動,那時候就一直想著要不要去當外交官,覺得很酷。」雖然這樣的想法在腦中不斷盤旋,但在台灣政界打滾多年的父親仍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在台灣,當外交官可能無法發揮很多,且外交處境會陷入很大的困難。」

父親高育仁認為,外交這項專業較窄,若是想朝政治相關科系邁進,不如就念法律吧,「念了法律後很多你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專業性也較高。」高思博坦言,「這席話對他來說確實影響很大。」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13

▲高思博(中間)在師大附中求學期間與同儕的合照/高思博提供

在父親一席話的影響之下,高思博持續進修並拿下台灣大學法律系以及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的學位,他表示,在華盛頓求學的期間讓他再次開了眼界,「在這裡,最基層的地方聲音,和最高層的國際搏奕,距離竟然可以這麼近。」同時,他一邊參與許多研究工作卻仍不忘持續關心台灣的公共事務,偶爾會回到台灣,協助政治人物的選舉活動。

原先高思博認為,學術界就是他一生事業的所在,不過人生總是會在意外的時間點轉向未曾預期的方向,他說道,猶然記得在阿扁連任的2004年年底,「我代表國親去台南市選立委,那是我從政的開端,直到今年這段期間,我當過民意代表也當過政務官,但會再度踏上選舉一途」,他坦言,「我覺得我所相信的價值觀遭遇到很大的問題,而我必須去解決它。」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15

▲高思博踏上選舉一途參選台南立委,照片中足見與民眾握手的親和模樣/高思博提供

在台灣當政治人物,其實算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做得好會被罵、做不好也會被罵,我們問到父母會不會因此擔心,高思博表示,「父母肯定是會擔心的,尤其在自己有了小孩以後,更能深刻體會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孩子從事公職是許多父母會冀望的事情,因為做得好可能會得到眾人稱讚、感謝,甚至帶來名聲,但一方面他們也會相當擔心,高思博說道,「因為台灣的選舉就是一個困難且煎熬的過程」,而談到父母親是否支持自己轉而從政,他表示,「他們都對我的選擇表示尊重,若我有能力去完成這件事情,其實是備感榮耀。」

高思博曾在自己的故事中寫道,父親高育仁過去於台南從事律師工作,印象中家裡總是人來人往,服務久了,深受鄉親信任,後來被選為民意代表,更多人會擠在家裡討論台南發展事務,而他也在這過程中耳濡目染,造就了他為民眾權益伸張的正義性格,父親是影響他人生的要角。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父親一席話改變他的人生走向 17

▲高思博幼時與家人的合照/高思博提供

時間飛速,現也成為一位父親的高思博,對自己孩子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期待?他說道,雖然目前還不知道他的定性,也不知道將來會有怎樣的發展,「但我覺得有時候只有父母能給孩子一個環境,我們不會限定孩子將來一定要怎麼樣,他們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性」,高思博感性地說,「我能做的就像是過去父親對待我那般,在適當的時刻出現,做他人生的指引,並替下一代開創一個充滿希望的空間。」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談另一半只有感謝、感激、感佩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人高思博】看似「必輸之戰」仍要為孩子挺身而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高思博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