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關智宇評論/蔡英文總統出線應無懸念 蔡賴配整合獨派是雙保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關智宇評論/蔡英文總統出線應無懸念 蔡賴配整合獨派是雙保險
【匯流民調】關智宇評論/蔡英文總統出線應無懸念 蔡賴配整合獨派是雙保險

關智宇/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研究總監

民進黨政黨支持度未因中國因素而擴大版圖

根據匯流新聞網(CNEWS)於10月14至15日完成之「2020總統選情評估民調」結果顯示,目前國內主要政黨的支持度為民進黨26.0%、國民黨25.5%、台灣民眾黨9.1%、時代力量4.3%、綠黨1.3%、親民黨1.3%、台聯等其他政黨合計約3.6%、不偏任何政黨12.1%,另外有16.8%未表態。

雖然因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的議題延燒等因素使得今年的選舉戰場上反中成為主流,但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並未因此而擴大,反而因為局勢大好,使得獨派團體體紛紛成立政黨,搶食了原本的票源;在國民黨方面,則是因為尷尬的兩岸關係立場,使得部分支持者轉向成為隱性不表態者。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將原本以20-39歲為主體的第三勢力向上推升,在40-49歲這個年齡層亦有一定的支持度。

小英出線應毫無懸念

根據匯流新聞網(CNEWS)於10月14至15日完成之「2020總統選情評估民調」結果顯示,2020的總統大選如果是韓國瑜與蔡英文兩人參選,則蔡英文以43.3%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27.3%,蔡領先韓16個百分點;惟如果呂秀蓮順利通過聯署加入戰局,則蔡英文以44.7%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27.2%,以及呂秀蓮的5.3%。由此顯示,無論呂秀蓮是否加入戰局都不至於打破蔡英文領先的局面。

韓國瑜從10月15日開始請假跑總統選舉行程,從目前局勢來看要逆轉勝幾乎已是不可能任務,明年1月11日只要不要輸得太難看,尋求個人後續政治上生涯的翻身機會已是勝利。

小英出線之所以毫無懸念的原因有二:首先在於這場總統選戰已經轉變成世代戰爭,韓國瑜在40歲以上民眾的支持度就算大贏,都不見得能彌補在20-39歲支持度的落後,更何況韓國瑜在40歲以上民眾的支持度還落後蔡英文約9個百分點。再者,韓國瑜無力整合國民黨內的支持度,更遑論在向中間選民拓展選票。調查發現,目前仍約有14%的國民黨支持者不願意表態支持韓國瑜。這群人或許是馬迷,也或許是郭粉,明年投票時是否會含淚(恨)投票給韓不無疑問。箇中緣由,相關討論已多,就不再贅述。

回顧匯流新聞網9月的調查,當時蔡英文的支持度是54.8%,韓國瑜支持度28.7%,16.5%未表態。表面上看起來蔡英文在半個月內支持度下降了11點多個百分點,實則不然,這樣的差距主要來自於問卷題型的設計。

匯流新聞網過往的總統選情評估調查,都會在支持度之前詢問對於總統以及行政院長的滿意度,台灣民意基金會的系列調查,也採用類似題型。而本次調查,則沒有在支持度前先問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滿意度,而在一開始就直接詢問民眾對2020總統參選人的支持度。

民眾若先考慮了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施政表現後,再回答支持意向時,蔡英文都能獲得較高的支持度;若未先考慮,則蔡的支持度稍降。但不同問卷版本的調查結果都不改變,韓國瑜的支持度。

兩種問卷結果差距顯示了韓國瑜在本場選戰中的另一個困境,面對有龐大行政資源的蔡英文,韓國瑜這兩天雖然已對高鐵南延屏東、以及當選後廢除一例一休等政策提出不同做法,但是否能藉此喚起民眾去年討厭民進黨的記憶,進而取代討厭國瑜黨的印象,就要在更加努力了。

此外,目前多數媒體在解讀調查時,多將未表態者視為深不可測的草根韓粉庶民,本次匯流新聞網調查也解釋了此種想法的不切實際,扣除對蔡施政不滿者等因素,未表態者中支持韓的比例至多15%左右。

蔡賴配:小英的雙保險

匯流新聞網(CNEWS)於10月14至15日調查亦詢問了民眾對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搭配哪一位副總統較為加分?調查顯示,有高達55.1%的受訪者認為蔡英文搭配賴清德比較加分,民進黨支持者亦有66.9%支持賴清德。

蔡英文若選擇賴清德擔任副手,則是未連任買下雙保險。提名賴清德的好處是彰顯了對黨內獨派的整合能力與意願,除了可以降低選戰正式開跑後陰溝翻船的機會,更說不定可以再搶回一些被獨派團體分食的政黨票。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最新第十二波匯流民調 蔡英文持續領先贏韓國瑜16個百分點 市長挺韓高雄市民 近兩成總統轉支持蔡英文

【匯流民調】10月份最新匯流民調 觀察下屆立委選舉 仍只有院四黨有機會過5%政黨門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